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临床学院物理诊断学线上实践课程在探索中前进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20-06-29 17:36:2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9-2020学年下学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学校的教学计划,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学生只能通过网络平台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物理诊断学是一门实践性强又极为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理论课与操作课各占50%左右的课时。理论课的线上授课通过反复摸索,已如期完成。但线上如何讲授实践操作课?面对这一难题,第一临床学院物理诊断学教研室积极探索创新,在教学办公室指导下,在探索中前行,通过一系列举措保障线上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探索线上实践课程的实施方案

物理诊断学的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反复多次的操作训练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在既往线下的教学过程中,实践课授课老师“手把手”地对每个学生进行动作指导。线上授课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如何进行指导和评价,都面临着挑战。但一味等待复课后再进行操作实践课亦有弊端,一是实践与理论脱节,二是都依赖复课以后补课,学业积累问题太多,全部补课学生负担更重,影响教学效果。物理诊断学教研室主任侯晓华教授指出,新的形势要进行开拓性的教学模式,操作课程也可以尝试进行线上教学,要用新的思维来将课程重组。物理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夏文芳教授在梳理了整个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后,提出实践教学两步走的方案:第一步,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借助网络平台,完成最主要的基本操作原则、操作内容、操作顺序和初步操作手法部分,实时收集反馈学生问题;第二步,在实践中聚焦学生的操作问题,后期进行针对性线下辅导。

面对这一全新而又艰巨的任务,为了保证优质高效的网上教学,达到和线下同质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夏文芳副主任和教学秘书呼吸内科黄琪医师,授课教师心内科张冯筱副主任医师及肾内科万程医师,教辅人员刘丽君老师、谭翠莲老师、汤运红老师,就线上课程安排,考核内容及形式,教学资源和辅助教学方式进行了多次调研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面对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指导思想,需要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开展线上物理诊断操作实践课。通过合理分工,各项筹备工作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夏主任明确了不同班级的授课要求及目标,规范其教学和考核的方式。由于科室人手紧张,张冯筱和万程老师在本专科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们想方设法利用一切资源积极备课,制定了2个班级的物理诊断课授课计划,精心制作了诊断学实践课程视频、教学PPT和练习题,并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共克时艰,充分互动,“课前”师生达共识

新的教学方式可能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如何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效果,克服劣势?如何提升学生积极性和参与性?物理诊断教研室邀请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杨光耀老师,教学办公室刘晨老师及王成老师一起来出谋划策,为教学顺利实施扫清障碍。大家集中思想,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为此,专门设计了课前学生调查问卷,摸底同学们在家线上学习的网络条件,学习特点、学习困难及学生存在的担心。问卷发放当天不到1小时,2个班级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反馈。通过问卷调查,教研室对同学们喜欢的授课方式、可以接受的授课平台和学生的实际困难等有了整体的了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种种问题,夏文芳主任一字一句看完同学们的问卷调查结果后回复: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从几方面着手,一是告知学生,学习操作光靠理论不行,必须有实际操作;二是目前在家的线上教学,主要是通过视频作业完成体检内容和体检顺序,并进行初步的体检手法操作,对体检手法现阶段不做过高的要求;三是待学生返校后,会根据学生视频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和线上教学还不能达到的知识点,专门组织课程进行学习,但肯定不是整门操作课程全部重来,现在必须打下基础;四是视频练习操作对象建议为家人及亲朋好友;五是授课教师要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学生课堂情况及视频作业,对学生存在的疑问详细解答和指导,积极鼓励同学们坚定在家也能上好该课程的信心,克服各种困难进行在线学习。

多措并举,“云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经过教研室全体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2016级八年制临床医学班和2017级英护班物理诊断学课程如期线上开课。授课老师实时总结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观看教学视频,重难点实时讲解,线上“手把手”教学,录制高清小视频讲解动作要领,利用超星平台和QQ群互动讨论,学生课后练习,择优录制操作视频上传作业,教师评分回馈等。此外,华科协和教学平台上有专门的物理诊断学板块包括体格检查、心肺听诊音频资源库、在线心肺听诊练习和自我测试、心电图教学资源等丰富的学习资源,供同学们课前预习,方便课后及时巩固。同学们所需得到及时满足,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形成了上课积极签到,课堂氛围活跃,积极提问参与互动等良好的教学局面。同学们在老师们抗疫同时坚持教学精神的感召下,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与付出,更坚定了学医的信心,在家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学习。有的同学开始录制的视频作业时间超过规定的要求,在老师建议下进行多次练习,终于达到操作要求。在这不断地探索与优化中,物理诊断学教研室老师们也探索了有效的线上教学新方法和新途径,与同学们教学相长,彼此成就。

疫情下的实践教学有困难有挑战,但有第一临床学院的教学资源保障,有教研室立足课程为本反复探讨,不断优化,有授课老师教师兢兢业业以踏实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操作课程,有可爱的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风雨的洗礼,未来我们医学生的从医之路将更无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