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重大疫情防控策略国际研讨会” 举办

来源:医管院、国际交流处医科办 2020-09-08 17:11:5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711日,由我校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积极筹备的“重大疫情防控策略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及校内外的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视频研讨,对国内外重大疫情防控现状与应对策略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的研讨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及相关策略的指定提供了思路。会议受到学校双一流新冠肺炎专项资助。

研讨会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主持,我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瑞敏和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分别致辞,他们对本次会议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分别代表国际交流处和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对国内外的演讲嘉宾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对与会者表达热烈的欢迎。

本次会议主要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防控策略为主题展开。上午,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耶鲁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刘庭芳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傅强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李秉勤教授、耶鲁大学的刘玲睿研究员分别从抗疫的三大重要关系、美国圣路易斯抗疫效果分析、新加坡与韩国和中国防疫管控能力分析以及耶鲁和斯坦福医疗系统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的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从不同角度对各国政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的陶红兵教授从医疗资源配置的角度对防控疫情策略进行了交流,强调了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中平战结合的医疗资源配置和有效利用的重要性。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一:我校医药卫生与管理学院陶红兵教授进行专题报告)


研讨会当日下午,来自我校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魏晟教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陈迎春教授、附属协和医院孙晖副书记、附属同济医院门诊办公室李刚主任、附属肿瘤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刘玉林副院长、我校社会学院副院长刘成斌教授等六位专家从武汉新冠肺炎的流行病特征、基层防控能力、方舱医院管理、防控常态下的门诊管理、防控常态下肿瘤患者的诊疗以及生活方式与传染病的防控等角度分享了此次武汉在抗疫过程中经验和策略思路,向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分享了“华中大经验”。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二:附属协和医院孙晖教授进行的方舱医院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顺应疫情形势,采取了线上的方式举行。参会嘉宾与师生就报告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同时为参会者答疑解惑。研讨会的思想碰撞和深度研讨加强了各大高校间的专业交流,同时对于今后重大疫情相关体系建设及策略的制定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