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药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举办

来源:药学院 2020-09-22 16:26:0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为深入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巩固家校沟通,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感、归属感,使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走好迈入大学的第一步。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918日下午,学院在主校区东九教学楼C301召开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暨家长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厉岩、副院长项光亚、新生教师班主任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家长共130余人参加本次见面会。




本次入学教育一改单一沉闷的灌输式教育方式,学院提前谋划活动创意,精心设计流程环节,打破了原有班级限制,提前将106名本科新生随机分为18个小组,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充分交流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用彩纸折成各种各样的个性桌牌,集思广益为自己的小组命名并分别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介绍,青春与奔放的现场展示,令人脑洞大开与捧腹大笑的趣闻乐事,让初次见面的新生迅速点燃彼此的热情与友情,悄然融入药学院大家庭。




小组介绍完毕后,厉岩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2020级新生的总体情况以及学院所配备的师资力量,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在场同学围绕“为什么选择药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想法写在了彩色卡纸上并展示出来,“为了人民健康研发新药”“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为了疾病来临时大家不用再居家隔离”等等,一张张小小的卡片上承载着新生们心中大大的梦想,来自药学专业的孙骁奕同学说道。她的母亲是一名药师,自己从小便深受母亲的影响,所以立志要继续在医药事业上有所学,有所成。






近年来,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项光亚从了解药物认识药学走进同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药物与药学的相关基础理论以及同济医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等情况,并借用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与在场的同学们探讨了应该如何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教师班主任代表吴瞳勃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多看、多问、多做,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努力。




见面会的热烈氛围让现场家长们感触颇多,药学专业李龙愔的父亲,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李新建教授作为家长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与信任,同时对新生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与期许,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做到培养兴趣与强健体魄并重,培养能力与开拓眼界共存,并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交流,团结友善。

通过本次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对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管理制度有了更加清晰、准确、全面的认识,加深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新生对于专业的认知与认同,为日后大学生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部分学生家长也表示这种入学教育令人耳目一新,自己和孩子都收获颇丰,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更有信心。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学期伊始便组织多次工作筹备会,包括学院领导、专任教师以及辅导员等全员参与,经过反复商讨、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一套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在本次入学教育后,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大学校园,融入大学生活,学院也为新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课后作业”----校园寻宝活动,会在后续的教育活动中持续跟进。(文/谢可意 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