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共上思政课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0-12-01 10:43:5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统一要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育人作用,112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党委书记秦选斌在东九教学楼A202教室,联手为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鲁友明教授以“医学科学人生”为题,结合个人求学与科学研究工作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做好人生规划的必要性和实现科学人生的路径。他向同学们提出做有意义的工作,必须要有科学思维,必须要练就超强的本领,选择不做时间和工作的奴隶,把命运和选择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强调,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当科学家,但在科学的道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同学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执着追求勤于思考,才有可能取得成功。结合自己海外求学、工作及功成回国效力的经历,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要有家国情怀,唯如此,科学人生的道路才有意义,才能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秦选斌同志以“传承同济精神,济人济事济天下”为题,通过系统回顾同济发展历史,带领同学们领悟同济精神和文化,指引未来人生。他以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杨叔子院士的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就是落后,一打就垮;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人文精神,就会异化,不打自垮”开题,告诫同学们勿忘历史,大学期间要加强人文精神修炼,特别是大学历史文化熏陶。随后,他以同济发展史,回顾同济变迁和“同济长征”,展现了同济在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发展史上的开拓地位。他以同济名人,从创建者德国医生宝隆博士,到11位一级教授,以及裘法祖、武忠弼、吴孟超、侯云德等学术大家和19位院士校友等诠释了同济始终追求卓越的自信和勇气;他以同济大事,从同济支撑我国高等医学教材建设,到引领医学教育改革,到人工牛黄、姚氏钉螺、李氏钉螺、沈迪氏病,以及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等,体现了同济顶天立地、救国救民、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最后,他以身边的青年科学家为榜样,勉励同学们传承同济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济人济事济天下。

思政课期间,两位院领导与同学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同学们深受启发和教育。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传承精神,志存高远,规划好人生的路,用奋斗书写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