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新学期展良好本科教学风貌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1-03-03 18:00:4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同学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基础医学院12个课程单位早已精心准备好了第一课。生理学系鲁友明教授,病理生理学系王建枝教授、胡清华教授,免疫学系郑芳教授、吴雄文教授、翁秀芳教授、王晶教授、雷萍教授,病原生物学系刘文琪教授、陆盛军副教授等纷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第一课。



鲁友明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三位著名生理学家冯德培、张香桐、邹冈的光荣事迹:战火纷飞时期冯德培先生坚守三尺讲桌的操守,解放初期张香桐先生、邹冈先生不畏困难,做出的卓越成就,鼓励同济学子以医学前辈为榜样,不怕艰辛,努力学习。在讲授内环境稳态部分时,通过诺贝尔奖获得者坎农、麦金农的科研经历,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并将前沿技术如光遗传学、钙离子成像融入到教学中,将基础知识与前沿科学进展紧密联系起来。鲁老师幽默风趣而又不失严谨的教学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反响,让学生在这堂课中收获了知识并对生理学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建枝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病理生理学》学科发展历史,介绍了我院病理生理学系的专业方向,以及这门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如何学习本课程等,王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学习疾病发生发展基本规律,分析新冠肺炎的病因、诱因和危险因素,从疾病发展过程中损伤和抗损伤并存的特点,阐述炎症风暴在肺炎由轻症转为重症过程中的作用,并探寻治疗肺炎的新药。王老师将新冠疫情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王老师授课认真细致,生动形象,时而循循善诱,时而激情飞扬,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另外一个本科生课堂,胡清华教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病理生理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从190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德国伟大的医生科赫是怎样确立现代细菌学方法的故事,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逻辑和创新思维;讲述了数理定量和非定量的概念在医学中的应用实例,引导同学们打破定向思维模式,充分理解多维度多方面的交叉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胡老师不但介绍《病理生理学》基础科学理论,还科普了covid-19等前沿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了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最新动态。胡老师幽默风趣,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免疫学系郑芳教授介绍了免疫学相关疾病,紧紧围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吴雄文教授三尺讲台教免疫、一条教鞭伴数载,他带领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对免疫学进行了简单、系统的认知,课后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翁秀芳教授和同学们互动,“玩”转课堂。王晶教授疫情后首次回到大课堂讲台,她热泪盈眶地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感恩及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学习时光。雷萍教授巧妙地通过电影和故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结合当下疫情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病原生物学系刘文琪教授介绍了我国和全球寄生虫病的流行现状,用最新的数据和研究现状说明了学习病原生物学课程的重要意义,同时还强调了寄生虫学中的重要概念,为整个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基础。陆盛军副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寄生虫病防治的重大成就以及对全球寄生虫病防治做出的巨大贡献。

新学期各门课程授课教师们在课堂上通过讲述学科的故事、科学家的故事、爱国学者的故事、课程知识拓展的故事、教师自己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增强学生“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学期伊始,学院全方位保障教学秩序及教学质量,促教学创新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风学风及“三全育人”落实情况。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召开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办公室布置了2021年本科工作要点和思路,各系及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主任、秘书、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就如何深入落实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进行了探讨,除了学校微校园系统通知,学院通过自己的信息化平台给教师发送短信提醒授课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也围绕信息化建设,组织专题研讨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与实验教学融合。学院6位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根据本学期教学信息,有计划地随机抽查听课及教学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