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公卫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队线上读书分享会

来源:公卫学院 2021-03-03 17:58:2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团学青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于2021225日晚8点,召开了“重温红色记忆,讲好四史故事”寒假社会实践队线上红色读书分享会。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霞、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海洋、辅导员赵金辉和张岚,以及党团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长征》

第一组汇报分享的书籍是《长征》。许晓敏同学从回顾长征历程角度入手,详细讲述了长征的跨越地形之广、里程转折之长,河流山脉之险,解读了何为长征精神,并用长征途中甘溪之战的历史史实为我们描绘出了一代长征人的责任与担当。王腾浩同学就“为什么要学四史”这一问题为大家进行了深刻真挚的分享:一是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二是要剖析史实,寻找规律;三是要以古鉴今,牢记使命。同时,他借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原因告诉大家,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而不能照搬他国经验。两位同学还分享了中印边境冲突中的戍边英雄故事、全国脱贫攻坚故事等,他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与同学们共勉。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

该组成员以时间为坐标,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到开启新时代,新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为我们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高俊亚同学为我们着重介绍了抗美援朝的故事,结合中印边境冲突中我国戍边英雄的热血故事,用真情实感致敬“最可爱的人”;翟树林同学着重分享“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南方谈话”“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等历史事件,与大家一同回忆了中国崛起旅途中最重要的时代之一;董嘉懿同学分享了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艰难以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党和政府如何践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她感怀到:“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外国压制或是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共产党总能挺在人民前面,用行动捍卫着人民的生命和利益”;王梓旭同学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取得的可喜成就,他表示:“作为青年代表,要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年人的应有贡献。”

 

《邓小平时代》

“今天的中国为什么是这样的,明天的你我将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从《邓小平时代》理解我们亲历的中国改革时代”。敦畅畅同学从客观性、实用性、启示性三方面来推荐这本书,为我们更加深刻地解读当代中国和个人命运背后的历史变局。她又给大家分享了电视剧《大江大河2》大结局中主人公宋运辉内心独白的精彩片段,鼓励大家要有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史为鉴,做时代的智者。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第四小组向我们介绍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一书,这本书讲述了在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的背景下,周恩来总理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伯延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与当地农民之间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陈维怡、王泽明、闫依珂同学为大家呈现了一位深入群众生活、关心人民疾苦、坚持实事求是、深受百姓爱戴的好总理的形象。同学们表示,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日后走向工作岗位中,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精神。

分享会最后,冯霞进行总结点评。从“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句古语引出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为人民服务”,将“奉献和服务、担当和作为”作为自己人生的底色,她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能够涌入到学习党史这个思想大潮中去,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文/王梓旭、许晓敏、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