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03-26 08:34:0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践行高校立德树人育人宗旨,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3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在PBL楼连续开展两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分别由第二临床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讲。培训当天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观摩了本次培训活动,并与学员教师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

第一场培训团队的四位主讲教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融入医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思路”、“专业课程思政整体设计和评价融入的思路探讨”、“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篇-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和“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四个主题展开详细讲述,帮助学员教师深入掌握有关课程思政国家政策要求、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实践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技巧以及如何在专业课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学习后,学员老师就各自在理论课教学、临床实践教学、教学评价等过程中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存在的困惑和想法进行分组展开讨论,随后小组代表展示汇报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并对其他小组汇报进行点评。多元化的互动形式强化了学员教师对课程思政设计的理解。



第二场“如何实施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中主讲教师先从宏观上围绕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外延、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专业课中如何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梳理,归纳出在专业课程中可以挖掘和融入的健全人格、公民意识、文化素质教育、国情教育、主流价值观教育、政治哲学、政治信念等七方面的思政元素,并以自身《历史地理学》为例,围绕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思政素材、教学安排、效果体现、价值理念等方面生动阐述了如何设计课程思政教案。四位学员代表分享汇报了课前按要求准备的专业课教学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学员教师们利用课程所学对其设计积极点评,肯定评价的同时重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就课程思政元素中价值理念的输出方式、时代性及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解答了学员教师的相关疑惑,同时细化完善了学员教师课程思政的设计教案。



两场学思相结合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讲解精彩,讨论热烈,有效地增强了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明确了教师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紧跟时代歩伐,适应教师需求,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文/王舟 曹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