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医学总务处党支部赴辛亥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医学总务处 2021-04-20 11:18:4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武昌红楼,武珞路1号;首义广场,武昌阅马场。两个地标性建筑群记录着中国革命的起始,在时隔百年的大地上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416日,医学总务处党支部全体在职党员、部分退休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这里,沿着早期革命先行者的足迹,追寻革命者的红色基因。



 

走的再远也不能忘来时的路。翻开波澜壮阔的篇章,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辛亥革命打响了反帝反封建的“中华第一枪”,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构筑了共和政治、思想之基。

医学总务处一行人缓步走向艳阳下的武昌红楼,春风和煦,大门两旁的铁血十八星旗庄严肃穆。191110月一批有志之士,怀揣共和理想集结到此,发动了近代中国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

绿草绿树,红砖红瓦,尽显革命圣地的庄严雄阔。长条桌、小圆凳、白花瓶、“汉阳造”长枪……大家凝视着、思索着。



穿过首义广场,一行人拾级而下,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这里记录着中国近代丧权辱国的屈辱,也记录着革命前辈英勇就义的悲壮。110年前革命党人熊秉坤打响武昌起义的第一枪,随后湖北军政府成立,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在短短两个月内,全国十五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独立。19122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抚今追昔,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振华感慨,辛亥革命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


 


那个年代,信仰的选择也是生命的抉择。一行人在辛亥革命义士的浮雕前驻足。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中,有的为共和理想高唱凯歌赴刑场,有的用马克思主义敢叫日月换新天,但也有信念夭折背信弃义的罪人……一批批革命者高举信仰的火炬,挺起民族的脊梁,推动中国浩荡前行。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如今我们正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奋斗永远在路上。

建党百年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但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图文/钟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