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四校公共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线上讲座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21-07-05 08:47:05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21630日,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昂扬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党支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党支部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学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了“新中国霍乱防治史”专题讲座,邀请到了我国著名流行病学专家魏承毓教授,原新疆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福祥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参与讲座。




首先,魏教授结合个人经历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防治霍乱相关的历史。自1961年我国东南沿海出现埃尔托霍乱以来,每年霍乱流行期间,魏教授都要时刻准备好前往流行地区,常常一待就是半年。从为国家需要“转行”到流行病学系到深入霍乱现场,魏教授的精神都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同时在近半个世纪的霍乱治理工作中,魏教授见证了祖国的伟大变化,感叹现在的祖国之繁荣昌盛。魏教授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党的支持,国家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应该庆幸能够生长在这样伟大的党的旗帜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起来的90后大学生,应当以己之长,回馈这个伟大的时代。



随后,同为北大医学部毕业的赵福祥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新疆工作四十多年的经历与感悟,同时表达了对新一代公卫人、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殷切希望。

最后,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学系詹思延作总结发言,詹思延教授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她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开展这样的高校联合讲座是十分有意义的,并号召大家向两位舍己为国、甘于奉献的前辈学习,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奉献青年人的力量,不断提升自己,充分展现新时代公卫人的风采。

我院20级硕士党支部党员均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聆听魏教授的讲座,并表达了自己对魏教授的崇敬之情,九旬春秋,一生奉献;承任毓人,岁月流光。魏承毓教授用一生书写了他的名字,书写着对防疫事业的无限情怀,也激励着更多年轻人不负时代、接力奋斗的精神传承。魏教授多次为国家需求改变自己研究方向最终成为霍乱防治泰斗的事迹、赵福祥教授甘愿服务西部成就一番事业的经历都体现了党员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从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前进力量,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祖国的伟大梦想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脚踏实地把公共卫生事业推向前进,为“健康中国2030”的早日实现贡献华中大同济公卫人的力量!(/张华琦 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