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讲好同济院史,传承同济精神

来源: 2021-11-18 08:32:46 点击数: 编辑:刘小君

2021年10月30日,公共卫生院20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生(180名2021级研究生)以“传承同济百年薪火,激发学子奉献精神”为主题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长廊。

讲解从下午二点半开始,参观人员在讲解员(刘亚莉,陈灿阳,孙骁奕,唐玥萌,周启岚,曹瑢)的带领下依次进入院史文化长廊。在院史长廊里,听着讲解员述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同学们都被同济医学院的百年沧桑历史震撼了。


2021-11-04 12:03:16.7630002021-11-04 12:03:16.946000


一幅幅老照片阐述着同济医学院的往昔,我们从最早的同济德文医学堂走到现在拥有9千万学子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这一路的艰难险阻应当被历史所铭记。在解说员的讲解过程中,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同济医学院发展变化和成就,与医学院的先辈们、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在一、二级教授展板部分和知名校友板块,看着前辈们的照片,听着前辈们的事迹,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同济精神。


2021-11-04 12:23:46.871000


了解到是公卫学院的师兄师姐来参观,讲解员们也提前做足了准备,在讲解过程中着重讲了公共卫生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林竟成教授的事迹。林竟成教授曾任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公共卫生系主任、中华医学会荣誉理事,是著名社会医学和卫生管理学家,出版了《社会医学发展史》、《城市医院管理》、《妇幼卫生手册》等著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朝鲜战争爆发后,他率先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并任上海市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第一大队队长,奔赴东北,圆满完成医疗任务,受到表彰。1951年院系调整,主持同济医院在武汉新址的筹建工作,亲自指导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1955年林竟成任武汉医学院卫生系主任,当时卫生系设立了7个教研组:保健组织学(主任林竞成兼)、流行病学(主任张求精)、卫生学总论(主任蔡宏道)、环境卫生学(主任林寿梧)、劳动卫生学(主任陈炎磐)、营养卫生学(主任刘毓谷)、学校卫生学(主任朱文思)教研组。林竟成教授带领教职工克服建系初期的各种困难,因陋就简地开展工作,为日后开展公共卫生教学奠定了基础。



讲解结束后,大家纷纷和讲解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