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医学部)举行《爱情秘笈》讲座

来源: 2021-12-22 08:55:34 点击数: 编辑:何亮

12月17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医学部)在同济医学院二号楼八大教室举行了《爱情秘笈》讲座:教你认识恋爱,把握恋爱,找到陪伴你度过最美时光的Ta。

本次活动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讲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蒙衡作为主讲人。另外,还邀请了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湖北省婚恋委员会主任左力羽,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红霞,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照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左力羽主任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讲话。

随后,王红霞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项目的背景。

紧接着,主讲人蒙衡老师通过一个互动游戏引入此次讲座主题。每位Huster在进入会场时会选择一张代表着其心中的爱情脚本主题词的不同颜色形状的便利贴,在互动中找到和自己有着一样颜色形状便利贴的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爱情观交流分享,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让在场的同学们在思想的碰撞中燃烧起恋爱的火苗。

蒙老师为我们阐述了爱情的动机系统,以及教会大家如何运用爱的三角形理论区分不同类型的爱情。她用身边的故事讲述了爱情的多样性,没有绝对的爱,提及此,她还引用了渡边淳一说过的一句话——所谓绝对的爱最终不过是瞬间即逝的幻影,它难以与岁月相抗衡。然而,尽管人们对此心知肚明,可是往往还是憧憬着绝对的爱,抱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同时,蒙老师向我们阐述了为什么获得爱情具有一定的阻碍,从过度激活策略(迫使对方按照自己的目标行事/要求等价交换,斤斤计较)以及去激活策略(关闭整个爱情系统,避免沮丧和忧伤)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她说我们会去寻找那些贡献自己爱情故事的人,或者至少与自己的故事大致相符的人,其实归根结底我们寻找的ta就是我们心中想成为的自己。

在讲座中,蒙老师表示在爱情中,我们要学会表达爱,增强彼此相爱的感受,当对方陷入困境与痛苦,要给予陪伴,支持对方的愿望、梦想和目标,学着共同创造属于彼此的记忆,即使没有什么明显的需要,也可以以拥抱、语言、卡片等表达关心,告诉对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一直都在。“如果你想起了一个自己真正关心的人,哪怕是20年没有见面了,在你的心底深处你仍旧有他的位置,有他的温暖,有他的影响。”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自己对于恋爱的困惑,“如何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展现自己”,“怎样始终持有被爱的自信”,“如何对待回避性依恋”,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蒙老师结合实际和自身经历给予了认真而风趣的解答。使现场的Huster们收获颇丰。

最后,蒙老师表达了对Huster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在爱中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