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关爱孤独症儿童 点亮星星之火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0 12:19:24 点击数: 编辑: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丰富却无法与人沟通,他们耳聪目明却不与世界交流。他们有一个诗意的称号——“星星的孩子”,在自己的小星球孤独地闪耀。20227月至8月,公共卫生学院“星星点灯”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武汉市多家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开展实地帮扶活动。志愿者们希望通过和孩子们的一次次亲密相处,可以走近他们,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和呵护,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共享同一片蓝天;同时实践队通过分发孤独症科普宣传册、访谈调研等方式,向社会大众进行孤独症儿童相关知识普及,提高孤独症儿童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水平,呼吁更多人接纳孤独症儿童,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这部分群体的行列中来。





心心相印,做”星星“守护者

孤独症(ASD),也叫自闭症,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发病原因,没有特效药,属于一种先天性的或者说起病于婴幼儿时期并伴有终身影响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孤独症患儿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动作行为刻板,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实践期间,公卫学院的“星星点灯“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武汉同馨复健中医门诊部、希望之家特殊教育学校等4家孤独症定点康复机构。从感统课,到言语课、集体课,队员们分批化身助教老师融进孤独症干预课堂,辅助孤独症患儿做音乐早操,锻炼听觉与手部动作协调能力;辅助孤独症患儿手工完成彩色蝴蝶制作,锻炼手部精细,颜色分辨能力;辅助孤独症患儿学习打鸡蛋,练习基本生活能力等,累计课程近80节次。通过游戏、对话等互动促进小朋友们的心智发展,通过手、眼、脑并用提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与社会交往能力。





访谈对话,了解康复机构发展模式

带着孤独症定点康复机构如何运作,干预治疗方案,康复环境与收费等问题,实践队邀请到了同馨复健中医门诊部的赵院长和卫老师并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通过访谈交流,实践队了解到同馨复健中医门诊部入选了2022年武汉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名单,荣获2019年湖北省残联“康复之家”等荣誉称号;其开设的孤独症干预课程前期以个训为主,辅助相关针灸等治疗,家长可申请跟班陪同,后期开始进入融合课程,以适应社交环境锻炼社交能力,教学内容结构化,定期进行康复评估,相关量表如CARS等;在补助政策上,家长可以凭借三甲医院诊断证明申请补助,可获得16000/年的康复费用专门用于干预治疗,另有一定额度的生活补助。比起以往,孤独症患儿的康复环境和补助力度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孤独症患儿的社会融合和职业问题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深入调研,探寻患者家长重点关切

为了解孤独症儿童家庭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情况,以便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实践队在志愿服务期间,通过与孤独症儿童家长一对一访谈,并解答家长提出的相关问题,争做孤独症家长的传声筒。大部分家长表示获得了政府的资金补助,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如孩子的职业培训等,希望能使大龄孤独症孩子得到基本生活保障。但在调研中,多数家长表示不愿意让公众知道自己孩子患有孤独症,多数患儿也在生活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歧视,这提示孤独症相关知识仍需要普及,这部分特殊孩子需要得到公平对待。令实践队欣慰的是,家长们欢迎实践队的到来,有位家长激动的表示:你们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给了队员们极大的信心。

调研追求的不仅是结果,其过程本身也是收获。有的家长哽咽着填完了问卷,有的家长与实践队员吐露心声,有的家长分享自己的故事,实践队员们细语安慰,用心记录,以真心换真情,以实干创真知。实践团成员张海波谈到: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都在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即使这会慢一点,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科普宣传,汇聚希望火炬

在实践队开展实地志愿服务活动以后,实践队所有队员们分别前往医院门诊、地铁和公交车站、商场等地点进行社会层面的宣讲,为大众科普自闭症儿童相关知识,将孤独症宣传手册500余份发放到大众的手中,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孤独症,对早期孤独症存在的某些行为引起重视,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提高大众对孤独症的认知水平,让更多的人接纳“星星的孩子”,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孤独症儿童的行动中,让社会对孤独症儿童充满爱与理解。

科普结束后,实践队也进行了活动的经验交流分享,一起上课后的收获、实践探索后的感触、调研宣讲后的思考等。队员们均认为,孤独症患儿这部分特殊群体,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社会大众的认可,家长的耐心,志愿者的帮助,即使这些会很漫长,但终究会越来越好的。


照亮星途,爱不独行

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从零到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同时,增长了许多专业知识与技能、拓宽了专业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照亮星途,爱不独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未来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脚踏实地为关爱孤独症患者奉献出青年学子的绵薄之力,挥洒智慧报效祖国,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张海波 康鹏    /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