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共卫生学院暑期实践队赴荆州市和武汉市开展乡镇居民健康素养调研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22-08-24 09:17:13 点击数: 编辑: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通知》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文件精神, 20228月上旬,公共卫生学院暑期实践队伍深入荆州市松滋市涴市镇与武汉市蔡甸区开展乡镇居民健康素养调研,旨在促进居民形成自觉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走访调查,了解基层医疗条件

基层社区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守门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一直将基层社区放在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首要位置,把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基础性的工作。实践中,队员们走进乡镇卫生所以及医院等医疗场所,参观基础仪器设施,对病人进行采访,并与相关负责人就目前村卫生室和镇医院等医疗场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实践队员们经过与医疗场所负责人的座谈,了解到国家从开始促进医疗改革到“十三五”目标基本实现,开始“十四五”全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加强对人民生活的保障,不断修正基层医院的所处位置、承担任务和实际作用,兼顾人民需要的同时也考虑到了我国的实际情况;虽然目前仍存在很多实质性的问题亟待解决,但整体还是向好向前发展。相信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乡镇居民就医难的问题一定会逐步解决,国家的医疗体系将会稳步完善。



入户访谈,关注居民健康情况

在对当地医疗条件深入了解后,实践队员们开展入户多对一访谈,主要就个人用药情况、购药渠道、健康素养知识及就医选择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实践小组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由一位组员提前撰写好访谈内容的大致提纲,一位组员主要负责与访谈对象现场沟通,提出问题,其他组员对于遗漏问题、个性化问题随时进行补充提问,并有一名组员进行现场全面细致的访谈记录。

调研发现,虽然目前的乡镇医疗条件存在着一些缺失与不足,但在与居民的对话中了解到大部分居民有较好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在当今社会媒体、电视电话网络发达的年代,乡镇居民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医疗健康知识,培养个人健康意识;当地居民纷纷表示不断增强的医学技术可以帮助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有效、可行。



发放问卷,助力提高健康素养

实践队与当地支教队伍通力合作,通过当地支教队老师发放调查问卷,主要就学生与学生家长(当地年轻年龄段群体)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进行询问,并通过开设健康小课堂的形式向当地中小学生普及健康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分析发现,约半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其家长具有较好良好的健康素养,并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方式。

在“健康小课堂”的讲授中,队员们为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体验,提前参与当地支教队的试讲及补讲等环节,借助支教队老师们提出的教学建议,不断完善课程的设置,并反复完善教案及演示文稿等教学材料。通过一系列的健康主题课程,中小学生的健康意识极大加强,健康素养大幅度提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健康素养的培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实践队员们认真了解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当地潜在的致病因素,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机会,真正做到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卫人的学科使命与社会担当。

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纷纷意识到,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难得的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提供了学生与基层群众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从中深刻感受到“同做健康人,共筑健康城”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这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是当代大学生未来要努力的方向,是时代赋予青年们的时代使命!(文/康鹏 燕宇飞 /杨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