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子三下乡:关爱新冠康复患者,助力全民防疫健康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4 09:26:44 点击数: 编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康复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对于新冠患者来说,疾病在治愈之后,身体存在很多不适情况,有人认为自己注意力变差,有人认为身体容易疲惫。针对新冠治愈后的后遗20227-8月,公共卫生学院“知疫卫康”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武汉市某三甲医院,调查新冠康复患者的后遗症情况,旨在探究新冠究竟会不会留下后遗症,若存在,后遗症会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以及面向社会大众科普相关新冠知识,提高大众疫情防控意识,助力国家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



 


心心相印近了解,新冠影响细明确实践队通过前期已经在医院建立的患者队列,对新冠康复患者的睡眠情况、饮食、身体状况进行调查鉴于随访人群年龄普遍偏大,对于问卷中部分问题难以理解,实践队成员采用面对面、一对一口述询问的方式进行针对性、引导性的访谈交流,并引导康复患者多表达倾诉,真正了解他们的心理与精神状态,同时根据个人不同的情况,给予他们针对性的改善建议

健康体检暖人心,知行合一出真知调研期间,实践队员们还为康复患者进行肺功能、六分钟步行实验、中医四诊等专项健康体检。每一个项目队员们都亲力亲为,体检过程中详细了解康复患者平时生活习惯和身体指标情况,对其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指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同时针对年纪比较大、理解能力较弱的康复患者,为了方便他们的配合,一般要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解释仪器的原理使用仪器的好处。队员们纷纷表示,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每一天的随访调研、健康体检大家都筋疲力尽,但同时又收获满满;通过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真正感受到了我们公卫人的使命,未来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发学习,自觉承担建设健康中国的责任。

宣传防疫知识,贡献公卫力量。针对部分老年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知识了解不是很全面,一些新冠康复患者对后遗症的恐慌,实践队成员们别针对新冠防控和新冠后遗症两方面对居民进行针对性科普。调研队成员手机向居民进行疫情知识宣传PPT的讲解,并分发印有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500余份,更好的让居民去了解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做好疫情防护的宣传和普及,尤其对大众关注的奥密克戎变种进行详细科普,减少大众恐慌。同时,面向部分新冠康复患者进行访谈式科普,帮助改善他们的心理状态,通过加强自身锻炼、健康饮食等方式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疫情的前线控制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对于疫情“后线”人群的安抚与关照。了解现状并非实践的最终目的,希望通过此次实践,可以引导大众对新冠康复患者多一分关爱,让经历病痛的他们体会到社会的人情与关怀。未来,实践队员们将投身实践寻觅真知,不负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助力全民防疫健康,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华中大同济公卫力量。(/康鹏 陈沁霖  /陈沁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