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院“母婴无恙,华夏安康”暑期实践队赴湖南湘潭开展关爱孕产妇身心健康调研工作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4 09:37:57 点击数: 编辑:


为加强孕产妇孕期饮食和运动知识科普,宣传孕期健康小知识,关怀孕妇身心健康状况,推进“健康中国2030”建设,20227-8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母婴无恙,华夏安康”“三下乡”暑期实践队伍赴湖南湘潭开展走访调研、科普宣讲和访谈交流实践活动,深入孕产妇群体,将孕期健康科普和服务落到实处,助力孕产妇健康。




温暖的传递——问卷调查

为了解孕产妇的孕期饮食、运动、心理和孕检状况,实践队分为三组分别前往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和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问卷调查,得到有效问卷200余份。实践中,队员们不仅进行问卷调查,还主动关心孕产妇身体状况,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提出健康建议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解答孕妇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医疗保健及健康问题,引导和帮助孕妇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知识的传递——科普宣教

在学院宋璐璐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母婴护卫队查阅相关文献,确保科普内容权威到位;抵达湘潭市后,队员在当地孕妇学校学习并了解孕妇需求,完善科普宣传方案;并在队内开展多次队员培训,使科普内容具备专业性的同时不失趣味。实践队员在医院以发放宣传折页、口头宣教的形式,一对一地对孕妇进行科普宣教。对于孕妇们常问的“孕期该怎么吃才健康?”“孕期该如何运动才安全?”等问题,队员们都耐心解答,队员们严谨科学、热情耐心的态度获得了孕妇们的一致赞扬。孕妇们脸上的笑容,是对实践工作的认可,也是对队员们最大的鼓励。



经验的传递——医护人员访谈

母婴护卫队在三家医院分别与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了访谈,这种经验的传递和思想的碰撞让队员们收获颇丰。“这里每天都能给我惊喜,在我看来,妇产科是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地方”,这是在一次访谈中让队员热泪盈眶的话语。在与医护人员的访谈中,队员们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热情,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始终坚守初心,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降临;也更加明白了医学生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也对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感悟。

实践永远是最生动的课堂,这次实践让队员们学到了很多在学校中学习不到的知识,如沟通交流能力、思维能力和团队凝聚力等。每一个克服胆怯、勇敢向前的瞬间,每一个遇到困难、从容镇定的瞬间,每一个发现错误、提升自我的瞬间,都让团队成员们迅速成长。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今后,公卫学子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加大为孕产妇服务的力度,为孕产妇提供多样化、更优质的服务,切实增强孕妇的获得感、幸福感,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孕产妇群体,进一步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华中大同济公卫力量。(/康鹏 王欣 王坭丹 / 庞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