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子三下乡:关注鼻腔健康,共享健康生活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5 14:49:43 点击数: 编辑: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不同程度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可引起支气管哮喘、变应性结膜炎、鼻窦炎等一系列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正在持续增加,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已经刻不容缓。2022年7-8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鼻卫康”暑期实践队赴武汉市开展居民过敏性鼻炎调查及科普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大众对过敏性鼻炎的认知水平和防治能力,助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对话医师,权威解答

针对过敏性鼻炎的相关问题,“护鼻卫康”暑期实践队对同济医院耳鼻喉科的邓医生进行专访,采访过程中,邓老师针对过敏性鼻炎主要的年龄分布、主要症状及防治措施进行了生动而权威的解答。特别在谈及大家比较关注的过敏性鼻炎与感冒如何区分的问题时,邓老师表示:两者病理症状大致相似,但在症状的发作季节、持续时间等方面有所不同。谈及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时,邓老师指出,目前临床上药物治疗较为常见,粉尘螨滴剂舌下免疫治疗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过敏性鼻炎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切勿擅自停药。

采访结束后,邓老师对实践队的工作给予了鼓励与肯定,并勉励大家要发挥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帮助身边鼻炎患者掌握正确的预防、治疗的知识和科学方法,引导大众树立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健康观念。



问卷调查,深入了解

为了解人群中过敏性鼻炎的患病情况,在公共卫生学院马继轩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制作出有关过敏性鼻炎的科普宣传册及问卷量表,前往武汉市中山公园进行一对一居民调查。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在征得参与者的同意后,向已确诊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参与者发放纸质问卷,探讨和验证患病的影响因素,了解患者的依从性;向未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参与者发放过敏性鼻炎自测量表,综合评估症状及相关因素,初步判断是否可能患有过敏性鼻炎。

活动反响良好,共计三百余人参与问卷调查,百余人参与自测。许多参与者表示,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了解到过敏性鼻炎的相关知识及常见误区,对过敏性鼻炎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走进社区,科普宣讲

为进一步科普相关防治及保健知识,在洪山区博苑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面向武汉市洪山区博苑社区的中小学生,开展了以“关注鼻炎动态,助力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过敏性鼻炎科普活动。在准备宣讲内容前,为确保宣讲内容的准确性、专业性,实践队成员通过查阅文献、咨询专家、聆听医生建议等方式确定了科普内容;同时为了增加科普的趣味性,队员们在正式宣讲前在队内多次试讲,不断修改内容,以保证符合中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及接受能力。

宣讲中,发现现场有数位居民确诊为过敏性鼻炎,他们站在患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治疗经历,以及过敏性鼻炎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同时部分居民还表示,自己已经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但尚未到医院就诊。讲授课程中,队员们向中小学生科普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机制、一般症状和防治方法,并针对每位咨询人员的身体状况,从日常生活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予个性化的预防保健、健康饮食、休息活动等专业指导和康复建议;规劝出现疑似症状的居民前往医院就诊,以早日解决鼻炎对日常生活的困扰;提醒确诊患者遵医嘱接受治疗,定期复诊;现场展示鼻炎的常见药品,以及洗鼻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关注鼻腔健康,共享健康生活。作为新时代公卫学子,此次实践工作只是一个起点,今后要运用专业知识深入探讨过敏性鼻炎的影响因素,根据研究结果开展鼻炎防治措施宣传,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提升作为公共卫生专业学生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为建设健康中国、提升人民健康福祉贡献青春力量。(文/康鹏 伍锦东 周文思  图/张子昂 王自鹏 黄楚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