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共卫生学院师生队伍赴襄阳市开展公共卫生机构传染病风险识别与排查调研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6 08:02:23 点击数: 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为积极响应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20227月至8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师生队伍赴襄阳市,开展以湖北省公共卫生机构传染病风险排查与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此次调研,师生团队分别前往襄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襄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襄阳市妇幼保健院、襄州区妇幼保健院以及襄阳市中心血站,以现场考察、座谈、采访、填写机构排查表和个人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调查。



师生团队在襄阳市、区疾控中心以PPT的形式开展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并从呼吸道传播风险、消化道传播风险、接触传播风险、虫媒传播风险和血液体液传播风险等方面开展传染病风险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襄阳市疾控中心传科科长张旺生,对地区及单位传染病防控、排查及体系建设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各科室主任反馈了目前工作的不足及难点。同样,在襄州区疾控中心的座谈会上,我们了解到机构专业人员不足、检测力量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相关困难。


 


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实践中近距离接触疾控中心各岗位的工作现场、参与座谈,使得他们对疾控中心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也了解到当下传染病风险防控的现状和难点的同时,强化了对公共卫生专业的认识。

在襄阳市和襄州区妇幼保健院,医院中心领导从医院的基本情况、传染病管理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医院管理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针对各科室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与团队进行了深度访谈。他们表示,新冠疫情后,医院对院感的重视程度和机构人员的有关素养得到大幅提升,但受限于老旧的设施、单一的业务,保健院的整体实力还是较弱。此外,针对团队提出的儿科和妇产科中较为常见的传染病防控问题,各科室主任也都给出了切实的防控建议。团队成员在实践中认识到,妇幼保健院既作为公共卫生机构,又承担实际医疗项目的特殊性,调研团队对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防控的困难之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襄阳市中心血站,血站领导带领团队成员现场参观考察了十三五规划期间新修建的中心血站,展示了站内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包括自动化采血设备、全国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低温智能化储存系统、流水线样的检验系统,同时也讲述了血站以技术迭代来降低工作风险的理念和科学高效的工作体系,表示该站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较强。



座谈会上,血站领导表示,血站的传染病风险管理的重点是防范于未然,将关口前移,主要措施为排查献血者。其次,根据实际需求,血站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拥有合理可行的传染病上报流程并对工作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他们的防控素养。此外,血站致力于现代化建设,通过使用先进设备、反应灵敏的试剂,尽量降低各种血液传染病在检测窗口期的输血风险和工作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团队成员对于血站的职能和防控措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到技术迭代的重要性以及未雨绸缪提前排查、监测传染病风险的重要性。

此外,调研团队发放《公共卫生机构传染病风险排查表》《公共卫生机构工作人员传染病防控与公共卫生风险个人调查表》,系统梳理了公共卫生机构传染病风险点和工作人员传染病相关知识、行为、态度的情况,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并撰写调研报告,对各个机构进行反馈。

公卫师生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传染病风险排查与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公共卫生机构进行访谈、调研,践行身为公卫学子的使命和责任。未来,公卫学子将继续在湖北省各地开展各行业传染病风险调研,探索一套合理可行的传染病风险评价与监测体系,为祖国传染病风险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文图/周紫易  陈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