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华中科技大学“珞上昭阳”暑期实践队赴云南开展健康乡村行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9-05 08:48:52 点击数: 编辑:


820-25日,华中科技大学“珞上昭阳”社会实践队赴云南省昭阳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主题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深入北闸街道,调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效,面向社区群众开展公共卫生知识科普宣讲活动,旨在深入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展,感悟乡村振兴硕果,在实践中运用公卫学子专业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820日,实践队同团昭阳区委、北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办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就小学生防疫、防溺水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等问题,实践队队员为社区儿童们进行科普,辅导孩子们家庭作业,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作为大哥哥大姐姐和小朋友们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

为增强居民们防疫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疫情常态化工作,实践队员还来到北闸街道同心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讲活动。队员们通过路演、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们宣传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识,帮助他们全面了解自身健康情况,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实践队队员们分为三组前往不同社区和村落感受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乡村发生的变化,一组前往北闸街道办事处同心社区,两组前往北闸街道办事处邓子村,深入居民群众家中,调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切实了解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居民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当地居民们最关心地医疗保险制度也为居民们看病就医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民政办以及乡村振兴办,实践队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经过访谈交流,队员们进一步了解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北闸街道所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问题,深刻体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奉献精神。当日下午,实践队员前往北闸街道办事处所辖邓子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打扫了社区卫生,在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通过此次活动,“珞上昭阳”暑期社会实践队中每一位队员都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要性,而作为公卫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也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乡村、健康云南、健康中国。(/康鹏 刘喆 图/珞上昭阳暑期社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