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基础医学院“天南星”暑期实践队走入松滋市涴市镇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2-09-07 11:54:00 点击数: 编辑:


2022年7月9日起,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天南星”暑期实践队奔赴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县涴市镇涴市小学及涴市镇初级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旨在用真心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暑托支教活动;用仁心传播医学知识,进行生理知识科普;用丹心深入基层调研,关注居民健康素养。







7月9日,“天南星”暑期实践队队员顺利抵达松滋县涴市镇涴市小学。简单安置行李,归整住处后,实践队员与涴市镇团委、涴市小学校团委举行了简单的座谈会,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学生知识水平情况与学校教学资源配置。

7月11日,在经过一天的休整后,队员们终于与孩子们正式见面。涴米河在红旗下闪着粼粼波光,一路蜿蜒将一池青碧送到校园门口。一百五十余个孩子分为低、中、高、初中四个年级分别坐在教室中,腼腆地相互熟悉彼此。开班第一课,支教组的队员们简短的开展家长会,随后举行破冰仪式、确立班规。在家长们的声声感谢、孩子们的声声问好中,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天南星”暑期实践队是一支完全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医学生组建的队伍,因此,为了体现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孩子们的健康素养,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课程除了传统的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与兴趣拓展类的历史、科学、化学、萌宠、西方国家文化鉴赏等课程以外,还设置了一系列医学通识课程,如口腔健康系列课程、近视防控系列课程、生理教育系列课程、人体探秘系列课程、急救基础系列课程、营养膳食系列课程等等。队员们借助模型、板书、视频等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基础的医学知识,在学生与家长中都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此外,“天南星”也定期展开课业辅导,督促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指导他们学习方法与做题技巧。在队员们的耐心指点中,孩子们渐渐的从最初的有问题不敢问,变为有问题主动问,又变为有问题先努力想,然后再问。孩子们在学习中学会了掌握主动权,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7月13日,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后,在涴市镇团委的带领下,队员们徒步前往长江之滨,参观涴市的地标建筑——初心塔。厚重的红色在蓝天下显得格外醒目,天南风起,旗帜飘扬,党徽璀璨,星洒满季。队员们在晚风中驻足许久,一种责任感在他们心底油然而生,让他们热血沸腾,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坚定的信心与期盼。 

7月17日上午,教学工作已持续开展了一周。在协调组队员们的筹划下,队员们在教室中开展了半天的趣味游园会活动,进行“神投手”“抢椅子”“猜灯谜”“简易保龄球”“搭桥过河”“站报纸”等一系列趣味游戏。在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中,队员们与孩子们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深,而班级的凝聚力、孩子们的集体感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在这半天的快乐游戏中,孩子们更是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严守规则、学会了接纳失败。 

7月17日下午,游园会圆满结束后,社调组的队员们便紧锣密鼓的展开了校外社会调查工作,前往松滋市涴市镇红星村卫生所内与村书记,卫生室室长及工作人员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当地基层卫生室基本情况。在此后的五天里,社调组的队员们每天都在教学之余前往镇医院、卫生室,或直接到村入户,访谈群众,深度调研涴市镇居民的健康素养情况,而在这日复一日深入基层的过程中,队员们感慨颇多。社调组组长,中药学研一21级贺佳玉同学这样说道:“我在祖国的关怀下长大,我的土地养育了我,有这样的机会看到这些,我很感激,未来如果感召到祖国的召唤,如果我可以投入到基层建设中去,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实这片宽广辽阔的土地。”

7月21日,完成当天的教学后,在涴市镇团委的组织下,“天南星”与涴市镇的“小书虫”青年实践队一同前往报德寺村科技示范园,寻脉乡村振兴,共话发展之美,采瓜摘莲,感受舌尖上的乡村振兴。队长,临床医学五年制20级李振洲说到:“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之中,很高兴地认识到在当地的乡村振兴中,有许多青年才俊在贡献力量。”队长,口腔医学五年制20级黄烁也感慨道:“这是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从未感受过的旷阔与自由,当双脚踏上褐色土地,便有了不一样的心境,便有了最珍贵的回忆。”队长,预防医学五年制20级燕宇飞更是感叹道:“我们一路奔跑着,追求着,最后回到田野中守望着。” 

7月23日,这是队员们与孩子们在校园里、在课堂上相处的最后一天。协调组的队员忙里偷闲亲手编成的一条条手链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小小主人,支教组的队员熬着夜给孩子们写下的一张张寄语明信片也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7月24日上午,筹划许久的文艺汇演终于正式登台。在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结束之后,“天南星”的17名队员悄悄送上了惊喜串烧节目。最后一曲合唱《再见》,老师们与同学们都已泣不成声。涴市半月,流绪微梦,在笑与泪中,队员们给孩子们完成了最后一课——离别。愿孩子们前途坦荡,前程似锦,愿孩子们能走出去,去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愿与孩子们重逢之时,是在各自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