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22-09-13 11:51:1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卫生发展道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动员,大力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中去。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规模大、人数多、范围广。学院牵头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队共12支,参与人数达93人次,覆盖全院66.4%的本科生,低年级学生(除大四以外)覆盖率高达95.7%。结合专业优势,实践队员深入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1个市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政务见习等社会实践,实践过程实现“零事故、零伤害”,实践成果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中国青年志愿者、长江日报、湖北日报、太湖共青团、孝昌县人民政府、华中大理想青年等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


MO~%G}LEBRTOE0%Y}3YSDGF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地分布图


【准备篇】广动员、齐发力,人人积极参与

为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扩大“第二课堂成绩单”参与面,学院团委于6月10日组织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全体20级本科生参与,会上社会实践部介绍了历年主题、相关要求并作广泛动员。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自由组队、指导老师配备、确定选题,我院于7月初初步组建了6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和2支“返家乡”社会实践队。7月4日,学院团委隆重举行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仁钊、信管系主任沈丽宁、卫管系教授高红霞出席本次活动。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仁钊发表讲话并为实践队授旗,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导师团优秀指导教师高红霞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强调了社会实践的目的及意义,本次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代表沈丽宁表示会大力为同学搭建校内外实践平台,并预祝本次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IMG_4476(20220902-130704)

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实践篇】下基层,跟党走,助力健康中国

7-8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的青年团员们,足迹遍布祖国大地,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开展了送医下乡、健康宣讲;智慧应急、信息建设;爱心支教、基层见习等系列实践活动。

一、主动健康,服务宣教齐下乡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赴湖北孝感服务中老年人提升主动健康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云南省楚雄市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青年教师刘晨曦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共有5名队员,其中有4名党员。实践队在实践地点开展健康知识宣教,结合专业知识向当地老人讲述锻炼、膳食、作息、疾病管理等健康知识和卫生政策,运用视频、折页、传单开展活动,形式多样。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横跨250公里走访了8个行政村,30余个湾落,入户调查300余户家庭,分发364份问卷,了解基层中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现状及其基层协同网络建设现状、困境和不足,并提出了以村委会为核心,发挥组织、协调、监督作用,多主体协同的“组织-协同”治理模式,助力基层服务人民,深化老年健康建设。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队员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科研写作和情绪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充分锻炼,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培养锻炼才干;通过走访基层农村,深刻认识到农村中老年人主动健康现存问题,并努力针对现状提出建议和参考,为我国农村基层协同网络建设添砖加瓦。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共发布18篇宣传报道,形成2万字总结书,完成1份实践调研报告,1份宣传视频,并在过程中制作3份宣教折页、2份宣教视频。


91448A25C8F921E6B913C0CF73CC329A


8E08D23E0813F8EA9F6A694B62A24B68


二、远程医疗,科学分诊进乡村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远程医疗下基层,科学分诊进乡村”实践队前往湖北当阳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卫生管理系张研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共有6名队员,其中有2名党员。 实践队在全国共招募60余名调研员,在41个地级市开展远程轻会诊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当阳开展预实验,共为1个县医院、7个乡镇卫生院、28个村卫生室的居民带去协和医院线上诊疗服务。同时,在各地基层,调研员帮助患者预约后由团队成员帮助每一位患者安排就诊时间和顺序,同时前往协和医院协调安排医生和诊室,搭建好远程轻会诊设备,辅并助医生给各地基层患者提供就诊建议、用药建议等。通过开展远程轻会诊试验,团队共为全国各地415名患者解决就诊问题,并给60余名调研员提供实践机会。团队成员自身也提高党性修养,深入体悟社会,促进知行合一,为自身专业学习和实践提供充足经验。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共发布8篇宣传报道,形成2份《协和医院互联网医院使用反馈报告》,设计1份远程医疗科普折页,撰写2篇学术论文。


15798528945654B71C44FFB5BC22C151


604609F94FFA92B5902D5DA9BF854FAE

 

三、血管防治,信息建设促健康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赴鄂、皖、蒙三地“关爱心脑血管健康,助力乡村建设”实践队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信息管理系主任沈丽宁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共有8名队员,其中有4名党员。实践队采用典例调查等方法,针对华中、华东、华北地区等不同的省份,选择不同层次的地区城市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实地调研,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基层居民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调研对象,分别进行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等实地研究,探讨各地的心脑血管疾病信息化防治情况。此外,实践队利用前期设计印刷好的三折页,向三地居民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的科普与宣教,为提高群众的心脑血管健康素养献出青年力量。实践队队员们一同前往多地,实地考察了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及其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应用状况,增加了队员们对我国目前医疗卫生信息化及其应用的理解,同时对于如何应用专业知识去解决当前基层地区心脑血管疾病信息化防治与管理相关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外,团队成员分别前往三地,其中四人更是跨越大半个祖国前往了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实地考察,为当地贡献华中大力量,促进民族团结。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设计1份宣传三折页,发布7篇宣传报道,形成约83000字访谈记录,收集167份问卷,完成1份约40000字调研报告。


IMG_20220715_163834_edit_150039111421895


IMG_20220902_123226


四、评估调研,智慧应急入基层

“评估智慧应急,讲好荆楚故事”实践队前往武汉、荆州、黄石等地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青年教师付谦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共有6名队员,其中有1名党员。为深入了解各地、市、州、县、区智慧应急治理能力、医疗卫生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群防群控等能力建设情况,总结其在新冠疫情处置中所采取的举措,发现其中具体存在的问题,实践队前往武汉、荆州、黄石以及荆门进行调研走访。团队成员探索基层在疫情防控中应急治理路径及现状,进而深入探究我国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运行模式。通过走访各市区卫健委、疾控、医疗机构等单位,倾听“湖北样板”的建设故事,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自疫情以来湖北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疾控体系改革的坚定决心,更感动于辛勤工作为人民服务的众多工作人员,并且在今后的道路以他们为榜样,坚定卫管人的理想信念与决心。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共发布4篇宣传报道,形成50000余字访谈记录,参与20余场座谈会,开展40余次访谈,完成3份实践调研报告。


7482B118E58338D21B604F251463310F


3b50950959b3e07f7a2c30d952e2ac64_


五、乡村支教,关爱心理助成长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赴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心理健康”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襄阳南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卫生管理系副教授叶婷担任指导老师。实践队共有6名大一年级队员,其中有4名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队员们通过15天的支教活动,增强了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体会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艰辛。队员们在支教的同时也通过问卷、家访等方式发现东巩镇大道村留守儿童自身心智不成熟、对网络没有正确的认识导致其对网络产生了依赖性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实践队员们立足东巩镇大道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受互联网的影响,从人文关怀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共发布5篇宣传报道,形成了2万字的实践调研报告,支教事迹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报道。


B10DA635D91A9AECE0029627780891DD


7D086B29080C5661EDD5D582111C4B79


【总结篇】选先进,树典范,强化朋辈引领

为进一步总结实践成果,促进社会实践工作提质增效,继承并发扬连续十多年培育出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的优良传统,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于8月30日下午召开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会上总结了本次社会社会实践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并通过现场答辩评选出了1支优秀团队,2份优秀调研报告和3个优秀成果。至此,“健康中国,强国有我”2022年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完善实践育人过程,选树先进示范典型,通过“师生共建、教学相长、朋辈引领”等多种方式,促进全院青年团员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感受时代脉搏,在奉献中书写青春担当,以青春赛道上最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