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成长版系列课程第七讲开讲啦!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2022-11-21 16:24:56 点击数: 编辑:


“我有点社恐,尤其是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怎么办?”

“马上要奖学金答辩了,要上台展示,怎么样才能展示好自己呢?”

“我想竞选班委,如何才能吸引大家,打造一次精彩的演讲呢?”

……

生活中、学习上、工作时,你可能经常会碰到以上困惑。语言是人类日常交际最重要的工具,而有声语言,可以让语言“活”起来,具有情绪、性格等形象方面的表现力,让我们更加生动形象地表情达意。

为了帮助同学们学会了解有声语言的艺术、更好地利用其服务日常学习、生活与工作,学生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成长版系列课程第七讲特邀首届全国青年普通话演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协和医院工会女工部部长陈莹老师。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委书记刘亚玲、副书记陈剑虹、各党支部委员、院团学骨干、各班级辅导员及指导老师出席。



 


“我算是一个‘野蛮生长’的选手”,陈莹老师幽默地介绍自己与有声语言的结识过程,“从小学时开始参与各种赛事,到工作后碰巧参加了全国青年普通话演讲大赛,以及参与到院内外各类演说赛事的品评,一次次机缘巧合中,有声语言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滋味。”

“什么是演讲?对谁讲?讲什么?怎么讲?”陈莹老师提出了演讲的灵魂四问。“只有明白了这些问题,心中有答案,有目标,才能向别人充分表达我们的所思所想。”

什么是演讲?演讲又叫讲演或演说,是指在公众场合,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以体态语言为辅助手段,针对某个具体问题,鲜明、完整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事理或抒发情感,进行宣传鼓动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作为有声语言的主要表达形式,演讲讲究以理服人,通常原创作品居多;朗诵则注重以情感人,内容多为文字文学作品;影视配音是一场具有艺术美感的“声画和谐”的创作活动;与学生最为相关的讲课,则注重逻辑条理清晰,突出重点,涵盖知识点。

一场精彩的演讲,毫无疑问需要受到观众的认可。因此,首先要明确对谁讲?了解受众的人员组成及演讲场合。讲什么?即演讲内容,也就是文案,要尽量做到口语化,逻辑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怎么讲?演讲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它旨在调动起听众情绪,并引起共鸣,从而传达思想、观点、感悟,要做到绘声绘色,清晰流畅。在陈莹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积极参与进行简单的发音练习,学习四声歌、口部操,并聆听了一些影视配音的片段,生动直观地感受了有声语言在多场合中的魅力,课堂欢声笑语不断。

梅同学说到:“作为医学生,我是初次接触这方面的知识,这对于以后遇到演讲与展示都很实用,没想到演讲也是一门需要精雕细琢的专业,这次学习能够帮助我们今后更加自如地面对可能的展示环节。”

“理解是基础,感情要运动,目的是统帅,声音要变化,感受是关键,状态要自如。”陈莹老师引用中国传媒大学张颂老师的话,总结了有声语言的六条规律,并寄语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更加精彩地展现最好的自己。(文/陈星蕊 图/王真、李诗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