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献礼华中大70周年校庆综述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2022-12-01 14:54:39 点击数: 编辑:

 

七秩薪传,春华秋实;阖校同庆,共襄盛举。202210月,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学校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身为华中大一员,我们无比骄傲与自豪。校运关乎个人,校史润泽人心,自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发布以来,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始终以“学校史、做贡献、育新人”为工作主线,积极探索校史育人视域下研究生成长成才路径,组织广大支部成员以多种形式向华中大70周年校庆献礼,争做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华中大人。

坚持学思为先,努力营造“喜迎校庆”的温馨氛围

以七秩积淀,逐一流梦想,华中大70年的办学历史就是最好的育人素材。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坚持把校史学习放在第一位,依托学校官网“校史上的今天”专栏、华中科技大学校史网等,通过党支部微信群转发自学、组织生活会集体深学、专题主题展览参观研学等形式深入开展校史学习。629日,党支部专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朱欢鹏给支部党员讲授了《舍小我 成大我--同济内迁的精神底色》主题党课,大家都为老一辈同济人舍己卫校、无私奉献的精神所动容,纷纷表示要赓续前辈精神、矢志科技报国。



众志成城迎校庆,齐心协力谱新篇,为华中大70周年校庆建言献策既是光荣也是责任。120日,华中科技大学“喜迎70周年校庆”学生代表座谈会在线上举行,党支部书记杨彪作为附属协和医院唯一学生代表参会并发言。在接到参加学校“喜迎70周年校庆”学生代表座谈会的通知后,他深入党员同学广泛开展意见建议收集,汇集众思众智最终形成了“加强多方联动,构建宣传大格局;广泛发动力量,汇集师生大智慧;开展结对共建,共促学校大发展”三大建议,其中许多意见建议都被学校采纳并付诸行动,为喜迎70周年校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基于校史学习思考撰写的《以“四个伟大”助力新时代华中大青年奋发有为》荣获“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优秀奖。




 

坚持践悟为要,大力深造“实践育人”的特色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华中科技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学在华中大”“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大育人品牌享誉海内外。深厚历史底蕴只有亲身感受才能深刻,辉煌办学成就只有亲眼目睹更生景仰。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依托《基于“党建+社会实践”模式的研究生党员培养工程》协和医院党建创新项目,以华中大70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党团班成员为主体,以校史实践感悟为内容,大力深造“实践育人”特色品牌。

为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同济医学院建院115周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同济故事,深化爱校荣院教育,党支部倾情策划主题实践活动,以学校史、讲故事为内容,深入探索实践育人机制。412日,党支部组织党团班成员前往参观同济医学院院史馆,院史馆记录了同济医学院百年发展轨迹,也成为了每一位同济学子心中坚守学医初心的精神源泉。党支部以同济校史为背景创作的《百年同济,薪火相传》校史故事宣讲微电影成功入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献礼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百个研究生党支部讲好百个校史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党支部荣获“优秀校史故事作品创作党支部”。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献礼华中大70周年校庆,深入开展“二十大踔厉奋发擘画未来,七十载顶天立地笃行致远”特色调研实践活动,10月上旬,党支部联合团支部、班委会策划发起“青春喜迎二十大,同庆校庆绽芳华”倡议,号召广大同学们创新形式开展庆祝活动。理论筑信仰,同读一本书,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以理论学习坚定初心信仰,并以领读领学形式在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展示。文化塑精神,同观一展览,同学们充分利用闲暇时间组队或单独前往参观办学成果展、师生书画摄影展、同济医学院历史照片展等,丰富精神涵养。锻炼强体魄,同做一运动,同学们积极参加健康跑、羽毛球、等多种体育活动,营造“强身健体、健康校庆”和谐氛围。祝福表寸心,同写一祝福,大家纷纷写下对党的二十大和70周年校庆的祝福寄语,热忱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校庆期间,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团班成员参加各项校庆献礼活动,其中多名成员入选华中科技大学校庆志愿者、多名成员作品入选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师生书画摄影展、华中科技大学“七秩华诞,与国同庆”校庆作品征集大赛、华中科技大学周报诗词献礼校庆专栏等,充分发扬“实践育人”品牌优势,深入拓延校史视域下研究生成长成才路径。



 

坚持奉献为重,致力打造“服务大局”的红色舰队

70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旗领航,践行立德树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与人民同舟、与祖国共济”的使命担当。奉献是党员最靓丽的青春底色,服务是党员最悦耳的集结口号。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医心所向”,引导广大党员明晰大局、胸怀大局、服务大局,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致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的红色舰队。




校庆期间,党支部根据大家学位类型特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能力,开展了“学校史,作贡献”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感悟校史校情,以青春力行献礼校庆院庆。校园一角,奉献有我,同学们前往同济校园擦洗埃里希·宝隆塑像和裘法祖塑像,弘扬前辈精神,立志医心为民。实验室里,清洁有我,学术型研究生同学自觉打扫实验室卫生,积极创建清洁美丽的学习生活环境。门诊看医,导航有我,专业型研究生同学在协和医院门诊大楼协助初访患者及家属熟悉就医流程,认真解答相关疑问,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有心怀“校之大者”,牢记中心大局,才能在关键时候想得到、靠得住、冲得上。一段时期以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党支部依托医院研究生党员先锋岗,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求党员全员参与、团员积极配合,根据学校、医学院和医院安排,认真完成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大批党员团员身影出现在协助核酸检测、三餐物资发放、排队纪律维持第一线,一大批青年志愿者服务于防疫信息统计、报表上报、消息反馈等幕后工作,出色完成所有任务,以实际行动献礼70周年校庆。



七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七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校庆时光是短暂的,奋斗永无止境,创新发展没有完成时。今年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度学生“七一”表彰大会上,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被授予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来之不易,激励奋发有为。今后,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坚持党旗领航,矢志不移修炼“内功”,积极探索党建路径,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引导广大同学争做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为7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通讯员 杨彪 欧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