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举办“聆听中国传统音乐”艺术讲座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2-12-08 15:23:54 点击数: 编辑:


为了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202212719点,基础医学院在线上成功举办了“聆听中国传统音乐”艺术讲座。本次艺术讲座邀请武汉音乐学院音乐系张颖老师主讲,辅导员李骏锋主持。


 


讲座伊始,张颖老师以春节序曲作为引入,并播放了一段用于古代祭祀的中和韶乐视频,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时,张颖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传统音乐不仅是听觉上的艺术,也是视觉上的享受。我们要学习如何听之,如何视之。




 


随后,张颖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七弦琴),围绕古琴的基本构造、特征及其背后象征的中华传统文化等深入展开,并带领同学们一起欣赏了古琴演奏视频《流水》。忽而山涧小溪潺潺、瀑布飞溅,忽而细流出山、汇入洪流,忽缓忽急,时放时收。一段琴曲充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散发了天籁、地籁、人籁相知相合、浑然一体的气象。


 

 

紧接着张颖老师还介绍了琵琶的历史,它由西域传来,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交融。随后张颖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十面埋伏》这一经典武曲的琵琶演奏视频。该曲模拟了军中战鼓阵阵、列队出征的生动场景,以及战场上冷兵器相交的激烈声音。同时,张颖老师也介绍了古筝,并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古筝曲《站台风》,描绘了工人与台风搏斗的生动场景。

最后,同学们欣赏了马思聪先生面对抗战时期祖国破碎大好河山有感而作的《思乡曲》,令人回味无穷。《思乡曲》引起一代代炎黄子孙的共鸣,成为了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不朽的经典,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作曲家浓烈火热的思乡、爱国情愫。

接近尾声时,张颖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并在同学们的盛情邀请下清唱一首《达坂城的姑娘》,将本场艺术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小时的精彩分享,在美妙的歌声中结束。最后,李骏锋老师对本次艺术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欣赏传统音乐、传承传统文化,并期待未来能够在线下继续聆听张颖老师的精彩分享。

通过本次艺术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体悟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形式之美与内容之美。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聆听传统音乐有助于挖掘传统音乐背后隐含的文化,并在传统音乐的当代传播中找到共鸣与认同。

近日,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指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基础医学院一向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通过开展艺术讲座,有助于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同学们找到兴趣所在、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树立高品位的生活情趣。(文/周友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