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览职卫发展 助华夏复兴”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2023-01-03 08:32:50 点击数: 编辑: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职业健康的认识,以及对职业健康新形势的了解,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硕博党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于1229日顺利举行。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易桂林书记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郭欢老师出席本次党日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部分,易书记从十八大以来职业健康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四个公报的解读、十四五规划中职业健康发展的新任务以及二十大提出的职业健康发展新要求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述。


图片1

 

首先,易书记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同学们在易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述中领悟了健康是一种状态,卫生是一种行动的理念,身为劳环卫学子,更应清楚职业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等方面息息相关。将职业健康融入到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中去,是党和政府对人类健康发展规律认识的一次升华。


图片2


其次,易书记为同学们解读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告》、《2021年国民经济个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农民工检测调查报告》以及《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通过易书记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目前我国劳动人口比例下降,劳动力变得越来越宝贵。同时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加速成长。一些近年来新兴的职业,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群体普遍存在工作负荷大、社保门槛高和工伤认定赔偿难等问题。在我国,农民工群体数量日益增大,因为该群体平均年龄偏大,患有基础疾病的比例偏高,导致该群体职业相关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同时,我国接触职业危害的人群数量庞大,尘、毒、噪仍是我国当前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因此,我国面临的职业健康新形势是新旧职业病危害日益交织叠加、职业健康管理和服务人群领域不断发展、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和保障能力亟待加强以及职业健康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对于这样的形式,我国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深化源头预防、严格监管执法等相应的职业健康新任务。

最后,易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中同学们领悟到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以全职业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保护为中心,确保广大劳动者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诊治、康复、保障等健康服务的二十大新要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易书记讲述的内容有针对性的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易书记也针对如何提高农民工健康防护意识及其政策保障、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需要做的准备等方面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图片7


活动的最后一个部分,由郭欢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首先郭院长对易书记的耐心讲解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与会的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热情提出了表扬。最后鼓励同学们学习易书记在对我国职业健康问题的思考上的展现出的高瞻远瞩,以及系统的观念和辩证的思维。同时也呼吁大家积极参与职业健康领域的健康科普宣传,为我国职业健康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年轻学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