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大会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2023-03-17 08:59:23 点击数: 编辑:

2023315日晚,附属协和医院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在协和医院内科二号楼五大教室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大会。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欧阳真副书记出席大会并讲授党课。会议由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彪主持。



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我革命不忘入党初心”为主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学校医院“双一流”建设上来。

会议议程第一项,由研究生党委欧阳真副书记讲授学习二十大精神党课。欧阳书记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分别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深刻阐述,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两会”时政和同志们亲切交流,最后她号召广大研究生党员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踔厉奋发的向上姿态建功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此次党课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诠释,又有嘘寒问暖的生活关照,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引发与会同志们热烈反响。

 

 


会议议程第二项,按照党支部规定动作安排,由第四党小组党员同志们领读领学政治理论学习相关内容。黄尔清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对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进行了讲解,号召大家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刘琳琳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阐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大家要在生活中深刻理解、自觉践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吕玉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此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周密,内容充实,体现了党支部“大抓学习、同步提高”的一贯传统。

会议议程第三项为民主评议环节。首先,党支部书记杨彪同志代表党支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上一年度在支部组织建设、“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作风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他指出,2022年是党支部不平凡的一年,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研究生党委指导下和支部全体成员支持下,党支部喜迎二十大、献礼70周年校庆,组织建设再上台阶、党建品牌再结硕果、宣传推广再创佳绩,先后荣获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校史故事创作党支部、专项实践优秀团队等,支部事迹被华中大新闻网等媒体报道20余次。成绩来之不易,更应倍加努力,同时他也指出部分支部同志在理论学习、活动组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不足,并建设性提出支部接下来的整改措施、努力方向和工作计划。

随后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党支部严格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与会党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分别就政治理论学习、生活学习习惯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纪检委员刘小莉同志谈到,自己有时候在工作面前缺乏定力,作为纪检委员没有严格督促党员落实请示请假制度,一定程度助长了党员纪律性淡薄和规矩意识缺失,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和全体党员,将党支部真正打造成战斗堡垒。

姚伟同志谈到,自己在生活作息方面存在问题,晚睡和缺乏运动成为生活的常态,导致工作态度消极,不能高效完成学习工作任务,今后会主动调整作息,加强锻炼,努力在生活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第四项,由党支部书记杨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大家神情庄重、声音铿锵,用铮铮誓言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此次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周密,邀请研究生党委欧阳真副书记全程参加指导,使与会党员重新受到党性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严格要求淬炼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德才兼备、顶天立地的新时代研究生党员。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旗领航,矢志不移修炼“内功”,积极探索党建路径,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引领广大同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文/杨彪 欧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