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公卫学院学生党员先锋队开展白色污染的危害与治理科普进校园活动

来源:公卫学院劳环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3-05-08 07:46:33 点击数: 编辑:


为迎接公共卫生学院70周年院庆,发扬“科普院庆”理念,2023年4月2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同济医学院附属中学顺利开展“党旗引领,公卫同行”科普进校园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围绕“白色污染的定义”、“白色污染的成因”、“白色污染的危害”、“白色污染的防治”四个部分,穿插视频讲解与趣味互动,向同学们宣传有关白色污染的防治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塑料自面世以来,以其轻质、防水、高强度、耐腐蚀、低成本等特性,为人类生活、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不可降解的塑料废弃物也带来了环境污染,俗称“白色污染”。白色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来自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和塑料袋盛装食物。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造成白色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塑料制品的产量大,用途广,本身特性难降解,回收难、回收利用率低等,其防治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减少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多使用可以循环利用的产品。

在互动环节,党员同志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识别白色污染、辨别可回收塑料制品以及在生活中减少白色污染。现场的同学们反响非常热烈,积极性极高,在激烈的讨论中,大家互相交流,收获颇丰。四十五分钟的讲解时间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转瞬即逝,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机会难得,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本次活动中,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活力,同时深刻体会到了专业知识科普的重要性以及作为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华中大同济公卫学子秉承“追求卓越,促进健康”院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促进公众健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及先锋模范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