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校妇委会倡导母亲节、家庭日主题宣传教育及服务行动

来源: 2017-05-15 08:47:29 点击数: 编辑:

 5月上旬,校妇委会、校工会女工委在校党委副书记周建波等领导的带领下,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一方面认真探讨母婴室、家政服务等机制建设,召开二胎妈妈座谈会,切实关爱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师生健康和发展权益;一方面在2017年母亲节和第24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积极推送委员们身边的“小家故事大家情怀”等宣传典型,旨在弘扬优良家风,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广大师生中传播正能量。

图说心情、图说故事

l  相互多一份关怀,家人就会更健康;相互多一份理解,家庭就会更和谐;相互多一份问候,家人就会更开心。国际家庭日,感恩母亲,愿天下母亲健康、快乐、幸福!

l  来自同济附小的万静委员最先征集来孩子们的节日手抄报

IMG_7798.JPG

 

IMG_7799.JPG

 

IMG_7800.JPG

 

IMG_7801.JPG

 

IMG_7802.JPG

 

l  温暖是家的灯光,关爱是家的门窗,体谅是家的饭香,包容是家的厅堂,有情有爱有你有我,家是我们消除忧愁生长快乐的幸福窝。国际家庭日,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美满!

l  基础医学院李熳分享了她陪妈妈、婆母一起游东湖的消息

 

  31.png

 

 图上两位老人是我妈妈和婆婆。我的母亲,是西安人,从兰州铁道学院毕业后,就分配到武汉,先是在铁四院工作,在全国各地修铁路修隧道,后来在建筑设计院工作,武汉市长江二桥和月湖桥的建设,都留下了她的坚忍不拔的身影。我的婆母,是红安人,虽然是家庭妇女,但养育了四个儿女,还帮我带大了女儿,一生勤劳善良,勤俭持家。

 两位母亲年过古稀,平时感情很好。我母亲常说,公公去世得早,婆母不容易,平时做家务不容易,你对老人态度要和蔼,不能跟对我一样,有时候急了说话就直来直去。婆母的饭菜做得咸了淡了都不要挑剔,做什么吃什么。老人健康,就是儿女的福气。

 婆母也总夸我母亲为人厚道,没有知识分子的架子,平易近人。

 在东湖,两位母亲看到绿树如荫,大树参天,鲜花盛开,都非常高兴。母亲问婆母,红安的山里也很美吧。婆母说,山里只有映山红、野菊花,没有东湖这么多花。之前的樱花、牡丹花,两位母亲也都看过了。

 母亲对婆母说,您年轻时做农活,日子过得苦,现在国家富裕了,小家日子也滋润了, 您也要多出来走走,旅游一下,享享清福。

 婆母说,您这辈子也不容易,东奔西走搞建设,现在国家建设得这么好,儿女也成为单位的顶梁柱,就让他们去工作,您也好好轻松轻松、休息休息。

 我准备暑假再带两位母亲去外地旅游一下,有机会,再出国转转。事业的攀登永无止境,留出一点时间孝顺一下父母,自己更有成就感。

l  小家故事   大家情怀

l  爱是无声,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爱是无形,是悄无声息的挂念;远行千里,家永远是最深情的依恋;走遍山川,走不出家人的视线.国际家庭日,牢记家庭的温暖,祝家家幸福安康!

l  公共管理学院马冬卉力推孙春霞老师的家庭小餐桌、师生大聚餐

 孙春霞老师在学生心中一直是“家”的化身。孙老师的菜就是家的味道。在进大学之前,很难想象,能有一位大学老师能如此细致入微的关怀学生,指导学生。“教书育人”这句话,孙老师做到了满分。一位用心生活的老师,两位可爱活泼的儿子,一个温馨欢乐的房间,一张简单温暖的餐桌,为一群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找到了心灵的归属。

1.jpg

 

2.jpg

孙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做披萨、做蛋糕、做蛋挞,告诉我们烹饪就像做学问,需要精心去思考,按步骤去执行,再加上一点“个性化”的创造,才能成就完美的“作品”;孙老师亲自制作新疆传统菜肴,不仅让学生能品尝到地道的“家乡风味”,也亲身向学生传授了“做人不忘本”的道理。即使远在美国,孙老师也没有断掉和学生们在餐桌上的“一期一会”。邀请FSU的华科学子,一起制作圣诞大餐,不仅慰藉了海外学子的漂泊之心,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母校老师的关怀。

孙老师的家里总是饭菜飘香,学生们聚集一堂,一起做饭,一起摆盘,一起享受美味佳肴。本科的学弟学妹可以在饭桌上向研究生的学长学姐请教学习研究的经验;MPA的学生们也可以和在校的学生们交流,告诉他们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工作中的经验心得;留学生们则可以和中国学生们互动,互相增加语言能力,建立跨国友谊。

3.jpg

 孙老师身处“小家”,心系“大家”。每位学子带着困惑来,带着温暖走。然而,不论身处何方,一想到家里的味道,孙老师总是常记心中。孙老师不仅满足了学生们的胃,也在言传身教中丰富了学生们的思想和眼界。“做人为先”成为孙老师“小饭桌”上的准则,也成为五湖四海学子们的成长原则。(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沈婕 )

l  走遍千山万水,家才是温柔的港湾,行至天涯海角,家才是温暖的依靠;踏遍天南地北,家才是温馨的站台,越过五湖四海,家才是最终的牵挂。国际家庭日,祝福同济医学院百十华诞,我校母校阔步向前!

l  校工会朱琼花捎来“娘家人”自己的故事和“ 最美家庭”材料  

 我校素有爱校如家、家国同构的优良传统。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爱珍一心为民,爱生如子,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学校的师生员工,被她资助、关心的师生、困难职工不计其数。在李主席等领导和先进模范的感召下,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事例,在工会系统和教职工群众中层出不穷。第三届工会主席王海生任届期间,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抱定“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的信念,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建立起大病医疗互助基金制度,为大病致困致贫的教职员工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原同济医科大学第七、八届工会委员会暨第二、三届教代会常委会主席,副校级调研员陈吉甫,工作之余笔耕不辍,主编出版《高校民主管理》《新时期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中国医学高校工会论坛》等书籍多部,在全国、省、市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1996年5月退休后,仍从事协和医院老领导老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校关心下一代教育报告团、省教育工会研究会顾问等工作。1999年受北京市教育工会邀请,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做“怎样当好工会主席”的报告。目前这些刊发文章已被输入整理成电子文档,可供现职的高校工会干部学习借鉴。

 2016年,82岁的陈吉甫老人利用清明节家人团聚时光谈家风、立家训,被武汉晨报4月4日头版和A03版大篇幅报道。2016年12月,被武汉市妇联评为节俭养德类“最美家庭”,同时授予“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今年4月4日,陈吉甫老人趁家人再聚之际,再谈家风家训,并拍下了新的全家福。

QQ图片20170515101750.png

 

QQ图片20170515084022.jpg

 

谈谈家风家训问题(节录)

 

 去年清明节,我提出了立家训的问题,经斟酌我提了“勤奋、节俭、孝顺、友善”8个字,得到大家的支持,特别是吉和、吉鹏两个老弟的支持。武汉晨报用了大量篇幅作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更令人欣慰的是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问题,看来我们这一做法是符合中央要求的,所以我们要借清明团聚的机会,把这一活动坚持搞下去,使之开花结果。下面,我围绕家风、家训问题谈点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谈三点:

 一、什么是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整体性的精神品格和精神风貌。品格即品质、品行。风貌即风格、面貌。(举例:包公……)

 二、家风的重要性

 1、从家与国的关系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国家好,家庭才能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与国是相互依存的。因此要有家国情怀,站在一定的高度看这个问题。

 2、家风与社会风气、民风、政风、党风有着内在的联系,家风好可以起一个辐射的作用,会给社会风气、民风、政风、党风注入正能量,有利于推动政治生态的好转。

 3、家风好不好结果大不一样。家风好就能家道兴旺、家庭和顺美满。不仅如此,家风好必能催生贤达,出优秀人才。如山西闻喜县有个“宰相村”,裴氏家族历史上先后出了59个宰相。究其原因,除特定的历史因素外,更源于裴家良好的家风。裴家的家训是种法和严格的家规、家戒。裴氏家训要求子孙后代做到28字:“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 。裴氏家族没留下万贯家财,而是留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修身自重的优良家风,这才是真正珍贵的财富。还有“三钱”(三强、伟长、学森……)。钱家祖堂写好好读书,好好做人,报效国家,遵纪守法等等。钱学森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家风不好,会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害人害己。如武钢邓其林以他为头坏家风,夫妻联手,父子上阵,亲戚串通,形成家族式腐败。他被判15年。所以说好家风是营养剂;不好的家风是腐蚀剂。

  三、如何形成好的家风

 重视家教要增强家教的意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从牙牙学语,就接受家教,对孩子的教育要趁早教、从严教。我观察独生子女多,“爱得过头”。我曾写过一首诗:“独生子女谁不爱,藏在心里莫露外,从严教育可成才,溺爱反把孩子害。”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古人都知道“养不教,父之过”,对行为不端的人,斥之为没有家教的东西。从古至今,家教好的典型不少,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

 家教涉及很多方面,我认为主要有两点:

 一是通达品质教育。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德的民族。古人云:“德者本也,财者末也”。意思是说道德、品德是一个人立身于世的根本,而财富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为什么德这么重要,因为德是支撑幸福大爱的栋梁;是造就中华英才的基石;是推进社会进步的动力。因此必须以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宋代诗人黄庭坚:“藏书万卷可教子,遗金满籝常作灾”。所以有识之士十分重视、强调: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他们认为:家族真正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后代的修养与学识。

 二是成功成才教育。要成功成才勤奋是基石。“梅花香自苦寒来,唯有勤奋出人才”。只有勤奋学习,勤奋工作,刻苦钻研,行行都可以出状元;人人都有出彩的平台。

这里还要处理好道德品质与成功成才的关系。有德无才,抓不起来;有才无德,给党抹黑;德才兼备,事半功倍。现在强调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大学讲要“立德树人”。

 三是注意身体。发挥家庭核心成员的表率作用。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甚至影响一辈子。做父母的要引导孩子们如何做人,走正道。不要做有损人格的事,不要做有损祖宗的事。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孩子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所以说:家教的本质是先教己再教子,即以身作则。榜样是无声的号召;表率是无言的命令。长辈父母要用自己行动让孩子们看到什么是好品德、好性格、好习惯,这才是上辈留给孩子的真正财富!

 立家训,重实践。家庭或家族每个成员要把家训——“勤奋、节俭、孝顺、友善”8个字记住,并落实在行动上,自觉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以上共勉

              陈吉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