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魔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举行

来源: 2017-05-15 02:41:29 点击数: 编辑:

  5月14日晚,由同济医学院、校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魔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在同济医学院图书馆广场顺利举行,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同济医学院110建院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序幕。

 在初夏夜晚时分,伴着凉爽的清风,来自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的“魔方”铜管五重奏团的五位优秀的铜管演奏家,弥耀宇,朱劲松,刘书畅,埃洛伊·马克斯及李德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10余首风格迥异,题材广泛的铜管五重奏。他们演奏了巴洛克、古典、印象派以及爵士乐等不同风格的作品,以自己对各种风格的独到理解及高超的演奏技巧,表达了对医学院建院110周年生日的祝贺,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享受。

苏军摄.jpg

 音乐会上,演奏家们将我国优秀的铜管音乐作品《小序曲》以欢庆的曲调拉开音乐会的帷幕。紧接着古典的战斗情怀《战斗组曲》,跨越千年声音的春秋战国民歌《紫竹调》,两首风格曲调全然不同的作品,先后来到观众耳边,被演绎得跌宕起伏,错落有致。随后,《木偶的步态舞》、《捉蝴蝶》、《童年》等来自不同地区写给孩子们的作品,将观众带回了孩童时代,也在母亲节的今天,让大家深情地感受到父母对孩子们的爱意。美国电影巨片《泰坦尼克号》主题曲,以优美、动人、极具感染力的乐曲,把对爱情的祝福撒落在校园之中。在《美国巡逻进行曲》、《超人》电影配乐、《007》电影配乐等慷慨激昂的声音中,不时夹杂着如《华盛顿邮报》、《彩云追月》的一些轻松惬意的曲调。而第一部铜管五重奏原创作品埃瓦尔德《交响曲》,把最本真的铜管乐曲带到了音乐会。情致到处,怎可轻易落下。在演奏完预定的13首曲子后,应广大同济学子的要求,演奏家们临时又加了两首曲子,最终在卡农的滴答调中,在《康康舞曲》的欢快节拍里,音乐会缓缓落下帷幕。

 整场音乐会高低起落,情感丰富,不停地牵动着现场观众们的情绪。在一些节奏鲜明的曲目中,不少场内、场外的观众也跟着音乐,情不自禁地打起了节拍。一位全程认真欣赏了演奏家们表演的同济学子感慨的说道:“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近距离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感受艺术魅力,整个疲倦的身体又重新有了能量!”音乐会尚未开始,场内、场外就吸引了大量观众;华灯落下,余音绕梁,观众们意犹未尽,缓缓离开。

 据悉,本次活动是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本周18号还会在同济校区有一场同济“随想”钢琴音乐会。这些活动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同济医学生们在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氛围里提高个人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文:黄文达  冯霞   图:张开泉  苏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