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医管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2016-11-30 09:01:55 点击数: 编辑:

11月25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举行学术诚信主题讲座,信息系张士靖教授,管理系教师、英国社会学博士王若溪老师主讲。讲座由医管院15级硕士马国庆主持,院研究生各支部成员参加。

 张士靖认为,信息素养的培养不仅需要信息敏感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更需要信息道德,即学术诚信。他引用李泊洲剽窃行为、湖南某医院刘忠于假冒高春芳事件、南京医科大学王志梁学位造假等案例,告诫大家学术需守诚信。学术诚信要求大家在逆境中坚守底线,不抄袭,不使用未经许可的资料,不伪造、篡改和协助他人违背学术诚信。他提到,学生的抄袭行为经常源于最后期限的“走投无路”,所以研究生必须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留下足够的经历完成学位论文,遵循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避免无意识抄袭、故意抄袭。2.jpg

 王若溪将国内外学术诚信氛围进行了对比,阐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国外将“Chinese cheating”视为一种文化,国内学术诚信意识有待提高。国内的学术查重、评审、考核外表严格,但却存在很多灰色地带,制度上存在差距。同时,意识上对学术诚信不敏感,对原创性不重视,对版权不在意是比制度差距更深层次的问题。她指出学术不诚信的后果是严重的。国外学生的不诚信行为将遭到开除学籍的处分,国内的学术不诚信也将成为人生的污点。大家在做好标引,注意规范的同时,也要注重独立思考,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支部同学积极提问,发表各自看法。15级党支部书记陈海虹谈到,平时阅读文献时,有的文章参考文献与文章并无关系,存在学术诚信问题,自己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一定注意参考文献的规范,标引的全面;15级硕士吴梦佳谈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就此,张士靖教授回忆,自己平时监考的严格是为了进一步确保公平,弘扬诚信;16级硕士贾艳婷则提问,一些常识类的观点是否需要表明出处。王若溪老师认为,政策性的文件不需要,而其他的需尽量标出。

 到场所有同学签署了学术诚信同意书,承诺个人学术诚信。良师益友的经验与告诫,帮助同学们掌握了正确的研究方法,树立了正确的学术态度,反响良好。 (文图/贺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