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学术道德驻我心 诚信之风铸我行

来源:计划生育研究所 2016-12-05 03:24:34 点击数: 编辑:

   11月29日,计生所研究生会积极响应校党委研工部号召,举办了“学术道德驻我心,诚信之风铸我行”的学术诚信主题活动,在研究生中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倡导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活动分为“学术道德驻我心”主题讲座、“诚信之风铸我行”知识问答两个环节。

计生所所长廖爱华教授首先发言,她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展开阐述,尤其是对于学术型研究生而言显得更为重要,嘱咐同学们无论处于学业或者工作的任何阶段,都应时刻谨记规范自我行为,远离学术不端。

研究生辅导员胡廉老师引用《孟子·离娄上》中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从“诚信”说开去,引出学术诚信的6个价值观“诚实、信任、公平、尊重、责任、勇气”,随后借用日本“小保方晴子事件”、“Springer撤稿事件”、吉林大学“最牛论文抄袭”等事件,警醒大家要勤反思、严律己,并给予了如何避免抄袭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级硕士汪玲娟以华中科技大学校训“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来由和含义作为开篇,引用一系列学术大家的名言向大家阐明学术诚信的意义,如爱因斯坦曾说“探求真理的权利也含有责任”。其次,是对一系列法律文件的解读以及负面案例的分享,内容深刻,精彩纷呈。

来自卢旺达的2016级博士留学生江森,根据个人的理解,从概念、目的、学术素养准则、学术不端的分类及原因、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如何监管等方面具体展开阐述,深入浅出、详略分明,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在签名表决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在活动横幅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示对本次学术诚信活动的大力支持。随后进行的是知识问答环节,在场的同学分为两组,依次进行必答和抢答,现场竞争激烈,每一小组均不甘示弱,最后计算小组总分,活动在一片欢乐融洽的气氛中画上圆满的句号。(文图/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