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同济附小学生成长

来源:同济附小 2016-10-31 02:49:03 点击数: 编辑:

    10月28日,为进一步推进“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及市区政府、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对同济附小进行实地调研。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陪同参与调研。

        调研组首先调研了同济附小诵读经典的人文环境,感受书香氛围。李部长一行人走进三年级办公室,关切询问青年教师如何开展传统经典文化的教学活动,并殷切指导;随后大家又走进了四(3)班和五(3)班的课堂,当询问同学们是否会背诵《弟子规》、《大学》等经典内容时,同学们高声背诵如行云流水,还有学生自告奋勇单独朗诵呢!“经典诵读”的成效有目共睹,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李部长同时指出,要正确把握《国学经典读本》所要表达的“本”与“末”、“源”与“流”的关系,《读本》选择的《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中庸》、《大学》是传统文化经典中的经典,但在教材的编排顺序上却有一定深意,即先学会立规矩,再学习立言立身,为人处世。

    “国学经典·童诵同行”是同济附小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教育活动:学校制定了统一的朝读时间,形成“学生每天诵经典,教师每周讲经典”的良好氛围;每天中午的红领巾广播站也结合《经典读本》开启经典诵读活动,经典诵读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聆听经典外,还有跟读经典,视频赏析经典等;为展示成果、营造氛围,去年年末同济附小组织开展了“国学经典·童诵同行”的迎新主题活动,整个展示活动师生参与面10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浸润过程,同济附小把激发兴趣、养成习惯作为核心,整体规划,系统推进,确保教育活动落在实处。(文图/李爽)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