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研创成功举办第七期学术沙龙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6-11-17 02:48:24 点击数: 编辑:

11月12日,由研究生创新与创业基地同济分中心(以下简称研创)学术部主办的第七期学术讲座——流式细胞术检测与Flowjo软件分析在形态楼2楼举行,此次学术讲座由研创主任吴敏(免疫学系博士研究生)主讲,免疫学系做科研经常使用流式细胞术,所以在流式细胞检测以及分析方面他已经掌握非常多的技巧和方法。

活动开始,主讲人吴敏简要介绍了研创同济分中心以及学术沙龙活动,并大致说明此次讲座的大概内容及流程,对来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主讲人吴敏主要讲解了流式细胞术检测的基本原理,基本过程与在样品前处理、细胞染色、检测和分析这四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比较重要的过程细胞染色做了详细讲解:抗体和荧光的选择以及染色时对照管、单阳管和补偿管的设置。随后介绍流失细胞分析软件Flowjo的基本信息,并用Flowjo7.6.1版本演示了分析检测结果的全过程,重点介绍了设置阴阳线、批处理、区分阳性细胞和阴性细胞等功能。

 提问环节,吴敏对同学们的疑问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流式细胞术的全过程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流式细胞术是当代最先进的细胞定量分析技术之一,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的优点,所以掌握流式细胞术对我们的科研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到很多流失细胞术的知识,研创的学习沙龙会继续举办,希望后期会有更多的同学们来参与,学习更多学术知识,充实自己,研创期待和大家一起进步。(文/李莎莎  图/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