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归来衫袖有药香——记药学院学子庐山特色游

来源:药学院 2016-09-08 11:42:27 点击数: 编辑:

    91,药学院1496名学生结束了长达9天的庐山实习,安全返校。

人人都道庐山钟灵毓秀,风光独好,所赞有烟云浩淼,草木葱郁。而药院一行人上山却是为探求那亘古流传的植物中的秘密。

初上庐山时,同学们便所感于庐山美景。长空澄澈,微云浅缀,日头正艳,洒金似的笼着山上的一花一木,带着来自太阳的暖软,颇有几分醺然。
    从实习的第一天起,大家就知道学习才是最主要的任务。崎岖山路,曲径幽密,随着老师信步而前,只见手杖一指,唇齿间便吐出了药草名姓科属,而同学们乍眼一看却不过区区杂草。急急拍照,细听着老师娓娓道来其形貌特征,或是其叶心形,或是折枝有香,意趣盎然。一草讲毕,又看向下一株青翠。一天且记且背,而晚间,各组围坐一桌,将采回的药草理平压片,凝固住它的形貌,以供复习。
    后几天就由老师引着去往植物园、含鄱口、五老峰等景点。每到一处,都能有些收获,种种特殊药草的发现总让大家欣喜不已。期间,还有六位德国留学生远道而来和我们一起讨论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临行前,同学们跟着老师再走旧路。忽然发现一叶一枝不再陌生,花序叶形叶脉,植物的语言清楚明白的展示。老师手杖再指时,同学们都能将药名脱口而出,就其特征效用侃侃而谈,一如初上山时,大家眼中老师的模样。“就像孩子在脱离父母扶持后踏出自己的一步那样有成就感。”一位同学这样说,笑容满面。

此时才理解了开始老师的一句“上山满眼皆草,下山遍地是宝”。(文图/侯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