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我与导师面对面”对话学术诚信与能力培养

来源:医学研究生处 2015-11-26 05:00:43 点击数: 编辑:

1124日,研究生会医学部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我与导师面对面”暨学术诚信交流会,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叶哲伟和吴星火受邀参加活动。

叶哲伟首先就研究生培养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科学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科研与临床方面应该有不同的偏重,要求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兴趣与今后的职业规划对两者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并强调了将医学知识向社会群众与媒体科普的重要意义。他针对学术诚信的问题,引用自己女儿申请留学的亲身经历以及瑞士“悲伤的狮子”的典故,生动形象地说明诚信在各领域的重要性。

吴星火则真诚寄语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立言先立德,立文先立人。”他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树立对待学术的正确态度。迈入科研的门槛,研究生们需要从查阅文献开始,通过整理资料、提出问题、撰写综述等过程,快速初步了解相关领域。同时强调研究生需要多与导师进行沟通,有利于增进对相关领域的认识。研究生们在学习中不一定有宏观的目标,但是一定要有短期目标并踏实完成。(文图 苏敏 施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