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翰墨滋润 陶染书香同济—记同济附小教师核心素养培训之书法篇

来源:同济附小 2018-02-05 09:14:2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1月31日下午,“首届楚才书法大赛名师进校公益行”活动走进同济附小,这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优秀文艺人才库成员、湖北省书法院研究员李俊杰老师。半日的书法讲座,这位青年书法家凭借其儒雅的气质、良好的谈吐和深厚的功底,令附小近80余名教师心悦诚服。

 

 

 这次活动是同济附小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的一场专题培训,培训由徐皓副校长精心策划,在具有浓厚文化氛围与真切情感的培训现场,全体教师认真聆听,积极实践,从中受益颇多。

 讲座从“‘书法’和‘写字’的区别”聊开来,围绕篆、隶、楷、行、草书的特点及历史背景,着重隶书正书的笔画和框架结构训练,展开培训与交流。李俊杰老师阐述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学习书法艺术的作用和重要意义,并对开笔、握笔、书法过程中的要点、书法作品创作要领等基础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教师们受益匪浅。

 

 

 培训中,孙沛老师还向教师们现场示范一些基本笔画的运笔方法,手把手地指导教师书写,对教师的书法作品进行点评,并适时与参培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使教师们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李俊杰老师认为,有好老师教和自己学,练字成果区别很大。

 

 

 通过他的现场示范和巡场指导,附小老师们练出来的字确实更有体例和规范,也立竿见影地呈现出书法艺术效果。

 

 

 讲座后,李俊杰老师题字赠送给学校。“和而不同,做最好的自己”。不忘初心,让老师对人生重新审视,认真思考自我价值和为师的意义所在。正所谓写书品,修人品

 

 

 通过书法培训,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教师艺术欣赏能力,增进学识修养,涵养心灵,在感受书家作品,体悟书家人格,从而得到磨练,自我完善、自我成长。(文/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