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公卫学院举办2018年第一次全体研究生干部培训

来源:公卫学院 2018-04-19 09:16:2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学生骨干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研究生干部的团队凝聚力和自主管理能力,公共卫生学院于4月15日举办了2018年第一次全体研究生干部培训,培训包括户外团队建设和分组讨论交流两个环节。

 

 

图1  户外团队建设合影留念

 首先各研究生干部在操场集合并随机分组,在各队队长带领下进行团队凝聚力建设训练活动,包括团队组建、高效团队沟通项目、团队执行力项目、团队融合项目等。活动期间,各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在不同的活动项目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齐心合力,积极进取。整个活动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融洽,在每个项目节点,大家积极反思,及时总结并借鉴他人经验,不气馁,不骄不躁,坚持不懈,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勇于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这几项活动,使每位组员都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对于小组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意识、挑战自我极限、挖掘自身潜力、发挥领导才能等方面都有积极促进的作用,此外大家还认识到了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松弛有度,积极向上级反馈信息,打破思维定势,有责任有担当,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才能。

 户外活动结束后,分组讨论交流环节在公卫二号楼报告厅进行。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全体研究生干部分为6个小组。首先是各小组结合选定的主题进行内部讨论交流,分享各自在工作中的感悟,针对遇到的困难,提出工作对策。然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发言,分享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心得,积极交流经验,发表今后工作改进方向。在交流的环节中,16级硕士研究生康纯、王屿璠都提到了如何有效地收集信息以及完整保存信息的重要性,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和借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如何高效地完成信息采集整理的工作至关重要。通过经验交流的形式,将各级不同组织的研究生干部聚集在一起,不仅能够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高个人工作能力,还能够增加集体的凝聚力,集思广益,提高学生工作质量更好的为同学服务,争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干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对青年一代培育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研究生群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力量。着眼于培养研究生骨干,有利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能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国梦的实现巩固力量,同时也能更好地引导研究生群体进行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对于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李斌,图/杨慧花、王月)

 

图2  全体研究生干部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