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重拾责任感 筑梦高质量——硚口区语文五六年级教材教法报告会

来源:同济附小 2018-09-17 10:16:4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围绕着“重拾责任感,筑梦高质量”的庄严主题, 914日,硚口区语文五六年级教材教法报告会在同济附小举行。整场活动分为三大板块——青年教师执教分享、资深教师指导教材教法、教研员引领教改创新,教研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厚。同济附小徐皓副校长担当主持,湖北省特级教师、硚口区语文教研员唐静老师莅临指导,全区高段语文教师及同济附小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由同济附小两位青年教师的现场执教拉开帷幕:龚祎祎老师执教五年级语文课《向五星红旗敬礼》,她清新和煦的教学风格如春风化雨,引导学生通过言语篇章升华了思想感情。教研员唐静老师点评时情不自禁地说:“诗歌教学放在朗诵主题单元之下,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呈现,本身就极具挑战性。充满活力的课堂呈现背后,凝聚的是团队研修的扎实与内涵;马颖老师进行无生演课《我爱你,中国的汉字》,这是同济附小语文学科首次做出如此尝试,马老师自说自话独立演绎的同时,也带领着研修教师穿梭流连于中华文字与文化之间。她的演课得到了教研员唐静老师欣喜的点评:“教师借助微课、思维导图等技术手段,将传统的语文学科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难能可贵。”

 随后,研修教师聆听了五、六年级语文教材教法报告。来自常码头小学的杜鹃老师从语文核心素养谈起,详述五年级各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常码头小学的语文“学乐”课堂模式,并结合具体课例将课堂模式的操作流程做深度剖析,展现了其扎实的教学功底;来自水厂路小学的樊梅芳老师则以“夯实阅读教学,提升语文素养”为主旨,从单元目标、扎实训练、知识体系、课外阅读这四个维度阐述了她对教材教法的深刻理解。“教师要善于捕捉课堂”、“教师要学会归纳方法和规律”、“不同体裁的文章阅读重点就不同”……樊老师不仅热情地分享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还不住地提醒大家“拍照!拍照!”,真是毫无保留,令人感佩!



 最后,省特级教师、区语文教研员唐静老师以《重拾责任感 筑梦高质量》为题,为与会教师做培训式点评及总结。她不仅充分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的参与者,更是高屋建瓴的从教学观念、教学结构和教学策略的变革谈起,强调改革创新是提升质量的有力保障,强调“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是绝对不变的坚守,强调教师要遵守三大教学铁律。此外,唐老师致力于打造“学习共同体”和落实“课堂五环节”,为一线教师营造师生新关系、构建时代新课堂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



 活动之后,青年教师为即将退休的樊梅芳老师送上鲜花,这温暖人心的一幕,如“弦歌未止,薪火相传”!(图文/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