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培养国际视野,搭建友谊桥梁——同济附小2018比利时访学活动掠影

来源:同济附小 2018-10-10 09:25:1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在丹桂飘香的季节,9月26日,同济附小一行13位同学,在陈洁、汪琦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赴比利时访学的行程。


26日中午,汪校长亲自为孩子们送行,带着老师和家长的谆谆嘱托,孩子们和带队老师一起离开熟悉的校园,乘坐飞机去北京。


经过耐心等待和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


一出机场,我们就看到了熟悉的面孔,让我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那是5月份曾经带队到同济附小访学的市长助理迪哥和帅气的库瑞斯汀校长,他们帮我们清理好行李,分乘三辆面包车向艾斯塔尔前进。


迎着早上灿烂的阳光,迎接孩子们的是一张张陌生却又似乎非常熟悉的面孔,那是寄宿家庭的家长在迎接我们的到来,在颇有寒气的北欧的清晨,我们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热情。一位爸爸执意脱下自己的外套,穿在何百川同学的身上;在欢迎孩子们的早餐会上,新朋老友汇聚一堂,艾斯塔尔市的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比孩子们则很快打成一片,在游乐场里开始玩耍。


在随后几天的访学活动中,孩子们在六所学校参加了访学活动,分别学习了英语、法语、荷兰语、科学等课程,课堂上,比利时教师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倍感新奇,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和法语水平都让老师们颇感意外;学校还安排实践类的课程,孩子们走进了烘焙、手工制作钥匙扣、机器人编程、漫画设计的group,他们自己搭乘公共汽车去附近的列日体验当地生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参观巧克力工厂……这些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美食和礼物,还引发了他们对国内课程设置的诸多思考;和当地孩子一起上课,一起活动,中国孩子的聪明好学和各方面出色的表现得到当地老师的充分肯定,比利时同学的热情也深深感动着每个人,孩子们精彩纷呈的游记更是触动着每一位读者的心弦。


周六,艾斯塔尔市教育局组织寄宿家庭和孩子们到首都布鲁塞尔参观,孩子们有的和寄宿家庭一起,有的组成小团队,在号称建筑博物馆的布鲁塞尔,各种造型各异的建筑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路边,孩子们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流连忘返;周日,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探险公园,攀登岩壁,骑自行车,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美好的时刻总是那么短暂,十天的访学活动即将结束,艾斯塔尔教育局专门组织了欢送午餐,当地的媒体也赶来做了学生的专访,许嘉诚、丁涵玥、范益铭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接受了采访,他们流畅的表达和真诚的态度,受到记者的好评,当地的报纸在头版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10月5日的欢送会上,中比同学共聚一堂,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市长和陈洁主任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都表示,要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为中比孩子的文化交流搭建桥梁,为中比友谊做出贡献。


10月7日,我们终于回到附小,家长们在附小门口热切期盼孩子们的归来,家长们对学校表示衷心感谢,为带队老师带来了鲜花,访学活动圆满结束。(文/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