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期检查工作会在同济附小举行

来源:同济附小 2018-11-29 14:59:0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1127日,武汉市教科规划办组织专家对市教科研“十三五”规划课题进行中期检查评审,此次参与评审工作的课题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和武汉市辛家地小学。工作会在同济附小阶梯教室召开,湖北大学副教授陈文娇和武昌区教培中心中学主任伊满香担任评委。硚口区教科规划办韩芳书记主持了此次工作会议,议程按照课题负责人作课题中期汇报,专家质疑、评议,课题组成员答辩,评委会评分并形成评估意见,主任委员宣读评估意见程序进行,市教科规划办俞文主任出席会议,两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与评议,硚口区各小学课题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观摩此次会议。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徐皓老师汇报了本校课题《数字化环境下的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研究》的中期研究情况。徐校长围绕着本项课题的研究,汇报了同济附小《在数字化环境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诸多做法及经验感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现实需求。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颁布,基于学校文化,在我校课题负责人汪蓓校长的引领下,同济附小由此确定了课题研究方向和内容;为有效推进研究活动,课题组坚持理论搜集和调查研究,不断丰富“核心素养”的内涵,找寻到“同舟共济”的文化根源,拟定出《同济附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标》。基于校本核心素养目标,学校整合、建构、完善课程体系。最终通过基础、拓展、创意三级课程,构筑同济附小学生形象、气质和内涵。身上烙印出“身心健康,自主学习,信息能力,创新精神,天下情怀”的校本核心素养;基于这些校本核心素养的培养,同济附小借助数字化资源的全息应用,支持教育教学活动,创新了校本评价的思路,将日常生活评价及更多评价主体纳入学生评价指标……有了踏实的研究实施过程,学校衍生出丰富的阶段性成果。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伊满香评委坦言了她的感受:同济附小“十三五”科研课题具有重大意义,研究过程详实可观,过程管理井井有条,研究方法附着于整个研究过程,成果显而易见。特别令人惊喜的是,该校将“核心素养”与自己学校历史与文化对接得非常好,找到了核心素养的根,建立起明确的指标体系,这样校本化的完整表达着实难得,也令人听得津津有味!

 陈文娇教授也做了专业的点评,十分欣赏同济附小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校本指标,尤其指出“天下情怀”源于“同舟共济”的办学思想,更具有新时代培育学生家国情怀思想境界。充分肯定同济附小科研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肯定同济附小课程建设促进了校本核心素养落地。

 随后,武汉市辛家地小学张艳副校长也做了“十三五”科研课题《数字化课堂“以辩增效”教学模式研究》的中期研究情况汇报。张校长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基于课题建构了数字化课堂以辩增效教学模式,操作策略。在研究过程中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了教师信息技术运用水平。后续研究的重点将在不同学科中推广“以辩增效”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并完善各学科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基本的数字化教学模式。


 


 专家组不仅认真听取了两个课题组的汇报,还着重审阅了两个课题的中期报告,并与大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研讨,专家一致认为:两个课题组方法运用比较恰当,阶段性成果丰富,基本上达成了预定研究目标,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专家们也开诚布公地指出了各课题组在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期待学校能够不断充实、完善和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经合议,专家组给出了专业且中肯的中期检查意见,两个课题均被评定为“优秀”。

 硚口区科研规划办韩芳书记做课题反馈发言:在专家组的引领下,本次中期检查会促进两所小学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系统梳理和小结,进一步拓展学校在课题研究中的思路及方法。

 经过三个多小时深入扎实的课题汇报、评议,武汉市“十三五”科研课题中期检查在认真严肃氛围中圆满完成。专家们求实求真、科学规范的科研精神也鼓励着硚口科研人。正如哲学家雅斯贝尔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多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科研学校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孩子的成长之路!(文/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