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寻迹红色热土 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同济附小 2019-04-04 09:20:1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是同济附小与同济社区、医学院关工委联合组织、坚持开展三十余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活动,附小学生缅怀先烈,了解革命志士为中国解放和革命成功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学习他们不畏艰难、艰苦朴素的作风,种下“发奋图强、立志报国”的宏伟志向。

依据《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意见》,今年同济附小将和受援方学校(侏儒山中心小学)共同开展德育活动,以此增进校际友谊,促进两校师生共同成长。201943日,在城、郊两校德育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以“寻迹红色热土,祭奠烈士英魂”为主题,同济附小五(2)中队和侏儒山中心小学五(1)中队共同承担了一次意义深远的祭奠英烈活动。少先队员们手捧鲜花,共同前往侏儒山抗战纪念馆,举行庄严而隆重的仪式。百余名师生来到革命前辈傅玉和、烈士张环芝的墓碑前,行队礼、鞠躬、默哀、宣誓、敬献花圈,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与哀思。同济医学院社区、关工委的领导老师们全程陪同参与活动。

侏儒山抗战纪念馆静静伫立于蔡甸区侏儒山集镇上,红色革命的壮烈历程留驻于此。傅建桥馆长将新四军第五师抗击日伪战斗中最辉煌的侏儒山战役讲述得深入人心,孩子们的眼前仿佛看到革命勇士们高举着红旗、迎接着火光……在场百余名师生静听冥想,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此后,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地参观了革命纪念馆,英雄烈士们洒过鲜血的地方,满山的花儿正在开放,队员们唱着队歌,登上铁军亭俯瞰三市,和友谊校的同龄小伙伴互赠礼物……硝烟弥漫的战场已经远去,英雄的故事仍代代相传。两校少先队员的第一次交流非常圆满,友谊之舟已经扬帆起航!(文/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