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心怀梦想,不诉离殇

来源: 2019-06-26 09:32:0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记同济医院2016级博士班毕业茶话会


又到凤凰花开的时候,空气里也多了几分依依不舍。同窗数年,即将离别,伴随着成长的喜悦,洋溢着收获的幸福,我们将告别母校。带着一份挥之不去的记忆和牵挂,同济医院2016级博士班及研究生科全体老师于2019615日上午在行政楼18楼会议室举办了毕业茶话会。留一张毕业照,话一件同济事,共叙温暖同窗情,齐绘未来奋进图。                                              

茶话会伊始,各位同学收到了医院送给毕业生的个性化专属印章礼物,在向东班长的主持下,茶话会正式开幕。辅导员袁汉珍老师首先深情发表毕业致辞,“相识是天意,相知是人意,相加便是友谊,有情有意,我们便聚在一起,希望同学们从心出发,不忘初心,守住良心,满怀信心去走完漫漫人生路”,勾起了大家对同济满满的回忆,开启了我们畅所欲言的时刻——

王志华(呼吸内科):在你感到迷茫的时候,有人愿意跟你分享人生经历是很美好的,谢谢研究生科老师。生活的细节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参差多态乃生活之美!

崔凯(裘法祖奖学金获得者):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一转眼毕业季已经悄悄来到。回首过往的5年研究生生活,首先要感谢导师对我的关怀和培养;其次,要感谢侯老师及研究生科全体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你们是我们全体研究生的坚强后盾。最后,临别之际,祝福和我一起走过3年,5年,10年甚至11年学医生涯的同学们,无论你们是在武汉或者其他城市,是在中国或者美国,祝福你们前程似锦,祝福你们平安喜乐!

李浩(2016级博士班德育助理):大家以后不管身处何方,我们都是曾经的同济医院16博,我们要将同济严谨求实作风发扬下去。希望大家以后都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龚琼(肝脏外科):我是毕业先工作过几年之后,来这个平台继续学习的。在同济求学的过程中,我们曾有一个肝移植的患者,术后并发心衰、呼衰、肾衰、腹腔感染等,经过医护夜以继日的管理和照顾,患者恢复了,我的感受是大医院真好,患者的康复是平台的功劳,这里是医学的殿堂,是同济人的骄傲。之后我就去省人民医院了,也跟大家道个别,希望大家治病救人初心不忘。同济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大家轮流发言,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乏花式幽默。彼此分享毕业感受,有人生经历感悟,有生活中的糗事儿,有属于医生特有的荣誉感时刻,有感受平台差异的经历对比,有跟导师之间的趣事,有与研究生科老师间的满满温情;彼此互道祝福,祝福身体健康,祝愿前程似锦,叮嘱天涯海角勿相忘…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的悉心栽培,感谢同济医学院的谆谆教诲,感谢同济医院的传道授业,我们不仅收获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还收获了浓郁诚挚的师生情。同济医院研究生科的每一位老师都特别耐心宽容,辅导员袁老师像知心大姐陪我们2016博的学生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三年;侯科长平易近人,管理有方,体惜学生,时常讲述往届师兄师姐的事迹,鼓励我们努力探索与思考,积极向上,不负青春韶华。临床导师的魅力趣事话不尽,同济的时光是大家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研究生科科长侯长荣老师的最后致辞,给我们毕业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同济在学术教育和人文培养上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作为同济人,我们不仅要牢记同济院训“格物穷理、同舟共济”,还要秉承同济精神“严谨求实,开拓创新,一心赴救,精益求精”。 翻开同济的历史,裘老开创裘式刀法先河,陈院士引领肝癌综合治疗新篇章,马丁院士倡议的宫颈癌、卵巢癌疗法,以及汪道文教授致力的爆发性心肌炎治疗,皆令患者获益无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作为同济培养的博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拼搏奋进,砥砺前行,肩负起学科赋予的使命,担当起国家发展的重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在肩负责任感使命感的同时,要牢记同济情怀,锤炼品德、坚守公心;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希望我们走出同济的校门,带着同济的烙印,努力奔跑,跑出一棒好成绩。


医路漫,衣渐宽,义始知。学医的征途,是光荣的荆棘路,此时此刻,那一路的荆棘竟变成了怒放的蔷薇。最后在别离的氛围中,大家一同用印章绘制毕业图,着学位服拍毕业纪念照——落其实者思其树,学其成时念吾师我们都是同济人!我们毕业了!(文/程芳玲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