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组织硕士博士生赴孝昌县开展“健康扶贫”调研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07-22 09:23:2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7月16日至1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组织硕士、博士生赴湖北孝昌县开展了以“七彩中国照孝昌,知药防病民生强”为主题的扶贫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以“宣传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合理用药、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提高农村群众的健康意识、改善卫生习惯、推进基层健康教育服务建设。

孝昌县是湖北省孝感市下辖县之一,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地处大别山南麓、江汉平原北部。孝昌县王店镇是重点老区贫困乡镇,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平时青壮年劳力多数外出打工,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和留守儿童,整体健康意识淡薄,对常见的如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病预防知识了解较少,同时针对儿童的疫苗接种、个人卫生教育也较为缺乏。因此,我们此行开展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儿童疫苗接种、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农村整体卫生状况的宣传教育对于建设健康新农村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期间,基础医学院硕士、博士生组成的6人实践服务队先后前往王店镇镇政府、巴石村(华中科技大学扶贫驻村工作队所在地)、东河村藕塘小学、王店镇卫生院进行了采访和调研。

实践期间,实践队队员实地采访了王店镇镇长曾正皓和镇政府的三位湖北省选调生干部。曾镇长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王店镇总体的扶贫攻坚进展情况、医疗资源配置状况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指出了王店镇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的困难和积极采取的应对措施,使我们对此次调研活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三位选调生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走出校园、扎根基层以来的心得和体会,整个采访活动气氛融洽、大家积极交流沟通,使我们受益匪浅。

实践队还在王店镇中心街道进行了以“七彩中国照孝昌,知药防病民生强”为主题的路演活动。来往的大爷大妈们听说我们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健康服务队,都积极报名参加,很快路演现场便围满了排队的群众。通过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以及向大家讲解慢性病预防、用药、改善生活方式等健康知识的宣讲,大爷大妈们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纷纷表示让我们一定要“每年都要来,要多来几次”。

在东河村藕塘小学,实践队队员向小学生进行了“勤洗手讲卫生、接种疫苗、远离危险”的宣讲活动。实践队队长周慧娟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讲课内容,采取“半问半讲”的讲解方式,和小朋友们频频互动,轻松而活跃地达到了健康教育的目的。紧接着,实践队员向小朋友们发放了笔记本、尺子、铅笔等小礼物,并叮嘱小朋友们要牢记并运用这次“健康小课堂”学到的知识。

实践队队员还随小朋友一起到各个村民家中进行了家访,向家长进行健康宣传,从家庭和儿童两方面、两个不同的角度充分别进行了儿童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教育的效果。

在巴石村,华中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三位成员茅老师、王老师和周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巴石村的扶贫工作进展和现阶段成果。“巴石村”,村如其名,意思就是只有泥巴和石头。在华中科技大学扶贫工作队到来之前,巴石村道路泥泞、经济贫困、卫生状况很差,村民的基本生活要求都难以保障。从2016年华中大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搞副业、搞建设、改善生态,短短的四年时间,巴石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茅老师指着宽阔整洁的巴石村文化休闲广场向我们提到:“以前村民都是垃圾随处扔、厕所胡乱建,这个广场之前就是一个垃圾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村里建成了垃圾集中投放点、公共厕所,并且全村都架设了喜庆明亮的路灯”。“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又提出了十项大计划,预计九月份雨季过后,很快可以保质保量完工,到时候村子里又是一番天地!”茅老师望着这一片朝夕相伴的土地,脸上满是喜悦之情。

实践队队员向村民开展了一场题为“我决定我的健康”的健康宣讲活动,村民们不时地向宣讲的同学提问,同学们一一耐心进行解答。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抵挡不了村民们的热情,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王店镇卫生院,队员们采访了镇卫生院的刘院长。刘院长详细介绍了卫生院的卫生资源配置、人员配备、历史发展和近期规划。刘院长说道,作为基层医疗服务单位,尤其是像王店镇这样的贫困地区,卫生院一直存在着经费不足、人员老化、群众不认可的诸多问题,但是自从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卫生院的状况已焕然一新,引进了青年医生丰富了人才队伍、配备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人员和专项经费、重新规划分配了各个科室的工作职能,再加上国家新农合医保制度的大力支持,群众小病、急病在家门口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解决,因此得到了王店镇群众的一致认可,极大地推进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进展。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大家表示,看到村民们自发留下的“感谢华中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之类的标语、听到孩童们用稚嫩的声音念出“华中科技大学”六个字、想到村民们的热情接待,一方面队员们都以身为“华中大”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一方面我们也亲身体会到像茅老师、王老师、周老师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华中大人离别亲人、远离都市,在偏僻、落后的基层埋头苦干、开拓天地的艰辛和不易,不由地向华中大的前辈们充满敬意。

周慧娟在活动总结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已经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医学院今年组织硕士、博士生在暑期深入孝昌县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旨在提高农村群众的健康意识、改善卫生习惯、推进基层健康教育服务建设。实践中,队员们充分发扬了华中大师生“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王店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走访和宣讲活动,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向基础医学院、王店镇的各级领导、向王店镇的父老乡亲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们硕士、博士生同学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农村的医疗状况和水平,激发了他们学以致用、投身健康扶贫的斗志和信心。(文/刘晓昭  图/王小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