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举行国家奖学金获奖经验交流会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19-11-26 16:15:2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优秀学生的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1121日,基础医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奖经验交流会在2号楼2小教室举行,学院邀请了13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传授经验。



林小松主持交流会,并详细讲解了基础医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和评分标准。交流会上,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分别从科研与生活的平衡、科研经验、阅读文献和研究生生活规划四个方面来分享了她们自己的经验故事。

在科研与生活的平衡方面,万璐谈到,自己从起初的迷茫到后期的游刃有余与自己认真规划时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科研之外,我们必须有生活,只有休息好我们才能以充沛的精力再次投入科研。我们应该把生活想象得很美好,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去追求,比如:美食,美景。运动能够使人释放压力、身体健康,还能作为交际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科研经验方面,赵远谈到了沟通。作为初入科研的小白,最有效获取信息的途径便是导师和师兄师姐。每个人都应当珍惜每一次组会,带着自己平时实验中的疑问,与导师沟通交流,从导师的经验中学习,做到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在阅读文献方面,张倩分享了她的经验。一篇文献的阅读可以分步完成,逐次深入,从大致了解、到掌握内容但不包括细节、最后是深入理解。并且要学会辨别文章的优劣,挑选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文献。

在研究生生活规划方面,史君宇告诫大家要多想更要多做。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然身边的一切注定要变,何不潇洒些,在思考人生道路的同时忘我地投入到解放自己身心的事业中去。积极地做科研,在科研之余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身心健康,在值得奋斗的年纪,拼搏一把。

经验分享结束后,大家还与获奖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有学生提出,常常会在玩乐放松后有一种负罪感。万璐鼓励他,要把负罪感变成前进的动力,催促自己更积极地去做实验,从而收获到成就感。获奖者表示,时间就像渔网,我们把它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希望基础医学院各位学子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跟随榜样的脚步,加倍吃苦钻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