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回归儿童生活·润泽生命成长

来源:同济附属幼儿园 2019-11-27 15:52:42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武汉市教科院下园视导活动走进硚口区


20191126日上午9时,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暨武汉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下园视导走进硚口区活动。莅临会场的嘉宾有武汉市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张敏主任、硚口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徐岚科长、硚口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黄利刚主任、硚口区教研员涂智辉老师、洪山区教研员童玲老师、新洲区教研员陈琼老师、蔡甸区教研员贺莹老师和来自其他七个区的园长及老师们。






此次活动由同济医学院附属幼儿园和硚口区水厂路幼儿园联合承担,由我园教学园长刘敏担任主持人,她以亲切、知性的主持风格,简洁、紧密地串起了各个环节。

首先,由硚口区水厂路幼儿园陈峰园长进行专题分享——启生命之,品环艺之。她向大家介绍了以自然资源,利废利旧资源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的环境创设理念、特色活动和主题活动,凸显关注自然,关注生命,关注成长的内涵,以浸润幼儿成长、推动教师成长、促进园所发展。

    接着我园的刘新园长以悦享生活·快乐行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从教师、环境、幼儿、家长四位一体的角度,介绍如何将课程浸润在幼儿的生活中,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创设与幼儿成长相适应的环境,让幼儿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热爱生活,培养具有自主、自律、自理、自信品质的四自儿童!
   
我园的杨璐老师以生活教育为中心,执教了一节中班健康活动:洗衣整理小能手,活动中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情境操作中体验到了洗衣整理的劳动成就感,也让在场的每个人都体会到教育是真实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过程都具有细微的教育意义,看似平凡的琐事却能浸润到幼儿的心灵。

硚口区水厂路幼儿园教学园长陈莹和她们的教研团队,围绕喝水的智慧进行了现场研讨。她们以生活活动中的喝水环节为突破口,通过视频研析、绘本分享、互动讨论,以创新的视角发现幼儿教育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自由与规则,启发教师的教育智慧,为科学、合理组织与实施生活活动提供实践经验。 通过园长分享、教师展示和专家的引领,我们在生活教育中,寻找和创造出生命的诗和远方,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在教育旅程中遇到更好的自己。(文/幼儿园行政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