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护理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心理辅导沙龙活动

来源:护理学院 2020-12-10 15:45:5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研究生生活已悄然过去了三个月,课业与毕业论文开题的压力越来越重。为缓解新入学研究生的心理压力,12月8日下午,同济心理咨询中心余晓敏老师带领护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们开展了一次心理辅导沙龙活动。

余老师首先让大家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同时描述对本次活动的期待。同学们纷纷谈到开题过程中存在“拖延症”和紧张焦虑情绪,以及忙于处理生活和工作中诸多事情的烦恼,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心理辅导沙龙活动有所启发。

在倾听了大家对心理沙龙活动的期望后,余老师分析到,拖延是因为感到做某些事情的力量不够。拖延是行为上的表现,焦虑是情绪上的体现。这些都是因为感受到自身对完成这些事情的力量有一些不足。随后,余老师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经验与力量,并介绍活动的三个环节:“冥想”、“探索”和“停”,希望通过这三个活动帮助同学们重新找回探索过程中的力量。

在舒缓的音乐中,伴随着指导语让全身心放松下来。余老师分享到:“呼吸冥想的方式是心理学里一个非常有效的放松休息的方式。十分钟的冥想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找到自己的力量。”

两人一组,轮流蒙上眼睛,在搭档的语言指引下绕开障碍物到达目的地。结束后,同学们一一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收获,例如“尝试信任他人”“平衡自己与他人的想法”“意识到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和别人接收到的信息有差距”“用幽默的方式缓和搭档紧张的情绪”等。余老师通过分享她与孩子相处的例子来说明,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对对方的期待可能会产生落差,要学会去理解这种落差。同时余老师还说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角度,别人的意见可以是一个补充,不代表着对你的否定。”

大家在节奏感强的音乐中边走动,边跟着节奏拍手,音乐一停立马停下。在结束了这一环节后,余老师依次询问同学们的感受。同学们说道:“希望在忙碌中可以有时间停下来休息”“在休闲娱乐的时候可以适时地停下来”“不局限于固定思维,能够找到不同的方向”等。

经过两个小时的探索与交流,本次心理辅导沙龙活动临近尾声。余老师最后总结道:“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有一颗自我照顾的心,并且要以自己的节奏去探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今后的研学时光中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力量”,陪伴前行。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