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公卫学院19博开展团建活动

来源:公卫学院 2020-12-15 14:28:27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时光飞逝,2019级博士研究生即将开启毕业筹备期,为鼓励大家化压力为动力,在紧张的科研学习之余得到放松,班级成员来到了同济校区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进行了一次愉悦身心的 “双十二”团建活动,中心李春方老师全程主持指导,活动共分为“让我知道你的态度”“爱在心中口难开”“长大后也别忘记天马行空”“不同的声音、同一个旋律”四个环节。

让我知道你的态度

或许因为腼腆不善表达,或是由于胆小不够勇敢,亦或是碍于情面不便开口,“是”或“否”,“赞成”或“反对”,“我爱你”或“对不起”,我们越来越习惯含糊其辞,隐藏起脑海中单纯的是非判断。

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两两一组,展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无论一方如何斩钉截铁地说:“Yes! Yes! Yes!”另一方必须针锋相对地表示:“No! No! No!”;一方大声告白“我爱你!”,另一方要毅然决然表现出“对不起!”在老师和团队成员的鼓励下,同学们都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坚定自己的态度。

要实现与人相处中的高效沟通,也许就从“大声表态”开始。

爱在心中口难开

生活中,越是亲近的人,我们往往越难表达出内心真诚的爱意。伴侣之间,亲子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我们似乎平时更擅长争吵置气,而忘记了经常向他/她表达出我们的尊重和爱。

在这个环节中,一位同学自由选择另一位团队成员,把后者想象成自己想要表达的对象,说出一直想说但仍未开口的话,并期待对方的回应。有同学希望得到“导师”的鼓励,有同学告白“男朋友”以后再也不乱发脾气,有同学希望“奶奶”不再担心自己,有同学希望“爸爸”能多与自己交流……

亲密关系,最能滋养我们疲倦或受伤的心灵。同样,亲密关系也最需要我们精心维护。希望面对亲近和我们爱的人,我们都能勇敢,让岁月不留遗憾。

长大后也别忘记天马行空

在这个环节,同学们每人挑选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给它命名,并和大家分析喜欢的原因。同学们或是选择了可爱的动物,或是优美的风景,或是规则的几何图案,或是抽象的概念拼接,并勾勒出自己内心中的情境。

人和人的悲欢并不想通,你和我的喜好也并不相同。接下来,同学们三五成群,把各自手中的照片组合成一个画册,并按照一定顺序编成一个完整的图话故事。期间,大家脑洞大开,一个又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精彩呈现。

你和我的喜好如此不同,却不影响我们编织美好故事。

 

 

不同的声音,同一个旋律

这个环节,每一位成员挑选一件喜欢的乐器,然后用自己手中的乐器即兴表演一段旋律。同学们有的敲锣,有的打鼓,有的弹琴,有的摇铃。

然后,李老师让同学同时演奏各自的乐器,自由发挥。一开始,团员们稀稀拉拉,自顾自地制造着噪音。随着杂乱无章的声音不断演奏同学们渐渐形成了默契,演奏出了一曲和谐的交响乐。

长大后,我们忙着各自擅长的工作,进入各自舒适的圈子,仿佛和周围的人越来越没有共同话题,难以共鸣。然而,只要我们愿意放下各自的执念,聆听周遭不同的声音,感受他人独特的风格,我们终将能达到“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

和谐社会,也许就是跟着同一个旋律,演奏各自的声音。


 

结 语

美妙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在李老师的全程参与和指导下,大家都感受到了难得的身心放松和温暖。也许明天,我们要面临学业压力、情感问题、未知挑战,但当前我们可以把欢声笑语与内心澄澈维持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我们都不曾生来自带铠甲,坚不可摧;

我们都会要面对高山悬崖,道阻且长;

只要不断磨练自我,肩负爱与驰援,我们定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驶向远方。(文/彭畅  图/陈信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