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员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0-12-23 14:02:3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2月,基础医学院组织6个研究生党支部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为了和平》讲述了70年前,为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在我们新中国刚刚成立,自身还急需发展的情况下,我们的先辈们为了支援朝鲜人民,雄赳赳、气昂昂毅然决然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为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在各种艰苦卓绝的情况下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结合影片发表了切身感想。2019级博士程雪表示,今年是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70年前人民解放军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终止了美国的侵略,援助了朝鲜人民,清除了我国的潜在安全隐患。观看纪录片后,人民志愿军的几点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并激励着我前行。一是爱国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一个强大的祖国才能保证每个家庭的幸福,而每个人在各行各业的不懈努力才能使我们的祖国强大。正如这次疫情期间,我国所展现出的决断力和韧性是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我为我的祖国,为我是中国人自豪和骄傲。二是团结精神。抗美援朝期间,我国的军事实力远不及美国,但是正是先辈们空前的凝聚力才获得最后的胜利。这种团结精神在当代社会也是不能缺少的。例如,科研上一个课题组就是一只团队。如果每个人互相协作和帮助,分享自己实验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那么我们的科研也会更有效率,实验室的每个人都会在积极的环境中不断进步,获得成功。

2018级硕士何本荣说,抗美援朝战争体现了中国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毅性格,面对“邻居”遭受外国的侵略,毛主席做出的历史性决策,面对敌军的攻击,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现出了奋勇顽强,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后辈应当尊重和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珍惜眼前的和平,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熊琪认为,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是为了和平,为了正义,为了反抗侵略而战。正是因为这场战役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世界舞台真正站稳了脚跟。而这场战争的胜利,是240万志愿军战士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离家尤是少年身,归来已成报国躯”,没有这群“可爱的人”,就没有我们和平的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努力前行。

同学们在观影后纷纷表示,70年后的今天,世界并不和平,疫情肆虐,有些国家甚至战火弥漫。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交出的答卷让世界瞩目,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疫情形势逐渐明朗,这一伟大的胜利离不开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劳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配合。我们要感恩所有人的付出,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