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药学院国奖获得者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来源:药学院 2020-12-31 17:01:4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20年12月26日下午,五位药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学院的组织下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以“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为展览主题,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为支撑。展览分为五个部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和“辛亥百年”,呈现了武昌首义的背景、起因、经过、结果和影响。陈列的文物与场景使观众感受到名人风采,感受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感受“改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后,各位国奖获得者感触良多,谈到首义精神对自己学习科研的启发。




20博潘梦梦表示,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整座场馆分为五个展区,分别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徐徐展开了清末期间一幅充斥着鲜血与牺牲,桎梏与反抗的画卷。虽然辛亥革命的最终结局是失败的,但这仍不能掩盖住在这场革命中充满反抗精神、奋不顾身的革命先人的一丝一毫光芒。正是他们保护了国家和人民,让社会主义思想在人群中散布开来,进而有了人民真正的解放。辛亥革命的精神值得赞扬,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学习并了解辛亥革命,也是我们应该履行的职责。

20博顾小霞表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回顾辛亥革命的起因,还是由于当时中国科学技术的落后,加上思想上“闭关锁国”,限制了科技和思想的进步。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强盛,要不断寻求新的科技进步和思想进步,希望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自己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硕陈娟表示,在博物馆里,最让我惊叹的就是展现首义前夜的场景。我仿佛来到武昌城内的小巷,耳边传来一阵阵狗吠声和蛐蛐叫。暗夜中弥漫着重重杀机,“起义士兵在悄悄地走动,听到了他们在干大事之前的窃窃私语。那些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先烈,为推翻封建统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他们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佩和学习。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9博张晓娟表示,革命先烈的历史经验告诫我们,“创新”才是引领一个民族走向新生的动力,而“创新”对科研人员尤为重要,它要求我们打破常规,突破现状,敢为人先,敢于挑战未来,打破思维定势,谋求新境界。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为我国的科研工作作出新的贡献。辛亥革命是从现实的国情、崭新的实践中寻求符合中国的革命道路与救国真理,我们在科研工作中也要遵循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前期的准备和调研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不可冒进,不可急于求成。

18博吴灿荣表示,展览馆展示了一系列历史人物和场景,有签订天津条约的画面,中日甲午战争战败后的场景,画面极其震撼,警示着腐败的清政府已经迫切需要一场革命来推翻。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和文化运动,为后续的辛亥革命提供了基础。武昌起义前夜的场景,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革命义士喊着口号,抱着必死一战的决心,展现了民国时期的青年担当。武汉抗疫事迹的展览图文,体现出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新的历史挑战面前,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会碰到不同的矛盾和阻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敢于承担使命,敢于奉献。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沧桑的历史,孕育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这样的精神也激励着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学子,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文/邓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