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公卫学院辅导员积极投身黑龙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来源:公卫学院 2021-02-15 21:07:38 点击数: 编辑:张地

“其实县区疾控、卫生服务中心很多同事都一年多没休了,有个检验科同事,孩子就快出生了还坚守在岗位上,我做的这些只是发挥我的专业优势,为国家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家乡县疾控中心志愿服务近一个月的张岚说。





张岚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后入职成为学院“2+3”辅导员,也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疾控中心流行病调查科的一名防疫志愿者。“我本身就是学预防医学专业的,既是党员,现在也是教师,更是一名公卫人,无论出于哪一种身份,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出一份力都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除了立刻去做,其他来不及多想。”

一月初,张岚从武汉回家的时候,黑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疫情防控紧缺人手的时候,张岚1月15日到家后马上与当地县疾控中心联系,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经过三次核酸检测后,她于1月17正式上岗参与县疾控流调科的工作。张岚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以电话询问的形式对每日返乡、外来人员核实返乡路径,同时根据防疫指挥部发放的疫情防控政策逐一落实管理方案及核酸检测安排,也有一代、二代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现场问询。

一月中旬正是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当时全国多省也陆续有新发病例,地方疫情管控方案几乎每两三天就要变一次,最紧张的时候甚至一天一变,因此牢记不同地区返回人群的管控政策是保证流调质量和效率的最关键的一环。为了确保在电话流调和管控录入时不出差错,张岚每天早早到岗,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熟记最新的管控措施。“志愿者工作前两周,平均每天要电话核实、系统录入700-1000条信息,随着疫情态势逐渐平稳,外加越来越多家乡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留在工作地过年,年前几天工作量才逐渐减少,平均每日大概只需要流调150-200人。”

大年三十前一天,疫情趋于平稳,张岚也结束了她的志愿服务工作,但是她表示,年后只要疾控中心有工作需要,她随时做好上岗准备,继续战斗。 

紧张而忙碌的志愿服务让张岚看到了公卫人在各个重点区域、各个岗位,用专业知识和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肩负起护卫人民的健康职责,同时她也意识到自己在之后的深造学习中必须更加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日后才能更好的投身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作为满足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的必需领域之一,亦是我国作为科技强国的更高要求。国家所需、预防所长,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预防医学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在满足群众身体、心理、社会的整体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公卫人“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扶危渡厄,尽显公卫担当。公卫人用一次次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用专业技术和知识为战疫之路铺砖添瓦。

作为一名辅导员,张岚说开学后她会从学姐和老师的双重角度与她的学生来分享这次志愿服务经历,把她从中感受到的这份专业的重要性、专业荣誉度及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与社会使命感传递给学生,和大家一起学好预防,守护人类健康,做追求卓越的公卫人!(文/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