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挺身而出共防疫,公卫学子勇担当

来源:公卫学院 2021-02-24 17:25:24 点击数: 编辑:张地

 

社区值班、卡口执勤、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现场流调、疫情防控宣传……这个假期,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们积极响应学院团委的倡议和号召,利用寒假就近就便向家乡县区、乡镇、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公卫学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实践锻炼中夯实专业知识,在服务社会中贡献青春力量。

标本采样的“机械臂”

屈歌在辽宁省鞍山市参与了当地社区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零下十五度的车库内,志愿者既要实时登记每个样品中被检测人员的详细信息,又要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每一个样品包含十个人的液体标本,每个人员的现住址、户口住址和电话都需要登记,遇到漏报信息的人需要反复提醒。”屈歌说,工作虽然面临一定风险,但这是公卫人的责任与使命。周文思在当地医院感染科做环境核酸采样志愿者,在医院参加感染防控知识培训之后,他在前辈指导下慢慢熟悉直至能够独立完成采样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采样需要,公卫人就奔赴现场,周而复始的工作也让他们都练就了“机械臂”。




流病调查的“名侦探”

许贤仪在巴东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室参与返乡人员流行病调查工作,上岗工作前她需要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文件和调查标准流程,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电话询问,确保信息准确。您之前去过哪些地方?“您的返乡交通方式是?”您接触过哪些人?这些是她工作时反复挂在嘴边的话。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上报的同时,都需要迅速围绕病例的基本情况、就诊情况、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发病后的活动轨迹、有无可疑的病例接触、可疑的环境暴露等开展详细调查,她说:“流调的过程就像侦探破案一样,讲求时效性、准确性,在调查线索中寻找蛛丝马迹。”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很多普通群众可能都不知道疾控中心到底是做什么的,但事实上一个社会的和谐安康离不开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点滴付出,离不开这双隐形的手为人民把好健康关。

基层值守的“小卫士”

疫情防控无小事,社区执勤把关严。放假回到家乡后,张欣宇、戚欣欣、李芮洁、王凯伦等几位同学主动联系当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要求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为群众把好“入门关”,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并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





看似简单的社区卡口执勤值班存在着各种困难,零下十几度的北方,低温和寒风让人动的手脚冰凉,张欣宇依然坚守岗位,为每一个进入人员测温;同在小区大门执勤的李芮洁同学则负责外来人员的信息核查登记工作,面对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她耐心应对,面对需要上门送货的外卖小哥她主动提出帮忙送货,始终坚持疫情防控的工作原则和要求,替小区居民安全把好大门。村口执勤把关严格的同时,同学们也在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并积极为居民解决问题。王凯伦在工作中发现村里很多老人小孩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给大家出行与就医带来极大不便,于是他主动将志愿者分成六组,进门入户帮助、指导全村3400余名村民注册电子健康卡,登记健康信息,同时组织老人和小孩到村委会进行集中注册,有效地解决了居民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实际上,繁杂的工作是基层公卫人的常态,也正是成千上万的“幕后英雄”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科普宣传的“引导员”

林一玮在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教所参与了新冠肺炎防疫宣传视频、《新冠疫苗三十问》宣传手册和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栏的制作。董嘉懿在合肥市疾控中心收集各省市疫情发展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宣传信息,以协助当地疾控中心确定疫情防控宣传方案。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要求细致,在工作中她们对公共卫生专业和疫情防控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专业实践机会。

 


在疫情防控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公卫学子全力以赴协助当地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真正将“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所需”,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公卫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一线防疫工作的经历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和伟大。张欣宇同学说:公卫人在阻断疫情传播,控制病例增长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防控建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明确密切接触者,遏制疫情蔓延。现在的我们虽然还不是防疫政策建议的提出者、疫苗的研发者,但我们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能,成为祖国未来公共卫生领域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华中大同济公卫学子将始终秉承“追求卓越,促进健康”的院训,以促进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扎实提高专业学识,服务大众健康,关键时刻勇敢挺身而出,用青春臂膀担起时代重任,为今后投入到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中积攒力量!(文/赵照 孙海洋)